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1923
刷卡看病为何难进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李学梅

    近日,北京同仁医院收费窗口多了四台刷卡机,挂号处贴出这样一张海报:医院和北京市商业银行联合从即日起推出看病刷卡服务,患者持“京卡”,可以刷卡挂号、交费,不用再带大把现金。

    可能是这一看病结账的新方式来得太突然,一整天,一位持“京卡”结账的患者也没有。但这毕竟标志着,京城医院终于寻找到了刷卡看病的突破口。在欣喜之余,人们不禁要问:为何现在能刷的只有“京卡”?为何其他大医院还不能刷卡看病?

    目前,刷卡购物、吃饭对北京人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可惟独在医院基本还沿用着“老套”的现金交易。它的不便之处显而易见。一位李先生不久前就有这样的经历。其父急诊,半夜住院要交押金,银行不开门,家里又没那么多现金。在医院里的自动提款机一次提款数额又有限,急得他只好半夜敲门找朋友借钱。他说自己手里信用卡好几张,但就是派不上用场。如今医药费用不菲,患者或家属不得不随身携带厚厚的现金,一不小心还容易给小偷以可乘之机。

    安上几台刷卡机,培训一下收银员,就可以大大方便患者。同时,挂号时病人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家庭住址等信息会自动显示,省时省力又真实可靠。既然刷卡看病有如此诸多的优越性,那为什么院方不积极呢?据了解,问题的症结出在银行卡结算手续费上。

    根据有关规定,在使用银行卡交易时,要按持卡金额的1%收取结算手续费。这笔结算手续费从哪里出?其他消费场所是摊到成本里,京城一些合资诊所里各种卡都能用,因为他们是营利性的,手续费自然含在其中了。但目前京城的大医院都是非营利性的,一天的医药费流水就几百万,若是敞开接收各种银行卡,手续费也是笔不小的开支。医院犯不上倒贴钱,这笔钱转嫁到患者身上患者又不干。于是,出现了京城好几家大医院都安装了刷卡机,就是不见启用的现象。

    据悉,有关部门正就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寻找解决方案。而同仁医院和商业银行的合作目前也是尝试。(摘自6月26日《北京晚报》李学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