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929
中医治疗为何“西医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走进现在的一些挂“中医院”牌子的医院,中草药特有的芳香已经难以闻到,中医师开出的中药方子也不像中医药方了。有一个数字令人吃惊:上海市各中医医院的中医诊疗率从几年前的40%下降到目前的20%左右,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定的标准是80%以上。

    中医诊疗为何“西医化”了?据业内人士透露:问题首先出在中医人才的培养上。现在的中医药大学普遍移植西医的培养体系,学生的中医药理论基础打得不扎实,不少中医院校的毕业生连“汤头歌诀”都背不出,不会开中医方子,临床诊断时,只会开出些中成药和西药。这种“不中不西”的医师令患者也表示“看不懂”。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中医药的“赚头”太少,治疗项目收费偏低,检查费用也明显低于西医医院。在一些中医院的住院费用构成比例中,检查费、治疗费仅占10%。而现在的医院“以药养医”的现状是客观存在,它制约了医院的发展,削弱了市场竞争力。因此,不少中医医院的院长在规划投入时难免对西医有所“倾斜”,从而造成中医医院“外中内西、不中不西”的异化现象。

    中医药这一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瑰宝,是否真的不能适应市场竞争,只能任其日趋衰落?有关专家指出,中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蕴藏着丰富的学术内涵。具有自己的学术优势:中医擅长整体的辨证施治,符合“以人为本”、综合治疗的现代医学理念。此外,中药多成分、多靶点作用的特点,适合多系统、多环节的病变特征,也符合社会人口老龄化的需要。如果能把学术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医药完全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步伐,培育出自己的医疗市场。

    据此,专家为治疗中医“西化症”开出三张“药方”:一是走进社区,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保健功能,为社区居民服务。二是错位竞争,强化特色,大力发展目前西医疗效尚不理想、但中医药治疗有一定优势的病种,如将中医医院改建成为中医专科医院。三是带徒授技,继承发展,请技艺精湛的名老中医带教徒弟,耳提面命,把他们的宝贵医技流传下去。

    (摘自7月7日《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