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935
北京急救:120与999天天赛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赵新培

    999有32个急救站点,120有38个急救站点,其中两家有5个站点相邻而建,两种标志的急救车同扑一个急救现场的情况天天发生。120的一位负责人说,为了能抢在999前面接到患者,避免发生空跑损失,现在中心要求医生和司机都必须在急救车上待命。天天赛跑的两支急救队伍给北京急救市场增添了火药味。

    120紧挨着999目前999急救中心已经设立了32个急救站点,年内将增加到40个。北京120的急救网已经达到38个站点,年内将增加到42个。在站点选位上,两家似乎也在有意“叫板”,在丰台999站就在120站隔壁,在新街口、昌平和通州区,999和120相距不到一站地。急救站点之间的合理距离应该是3公里至5公里,但两家急救中心的站点规划都是“各自为政”,在布点之前没有进行沟通。

    谁先到场谁挣钱呼救市民常常因为家有病危患者心里着急,在通知了120之后,又告诉了999,谁先赶到了谁先拉走病人,晚到者只能空驶返回。因此两家的急救车在同一条马路上向着同一个目标赛跑的情况天天都会发生。

    空跑情况天天发生据120统计,平均每天与999“撞车”达到8趟到10趟,概率占全天出车量的5%至6%。而999负责人李立兵说,重复呼叫的现象在一年前999刚建立的时候比较密集,但现在少多了,“平均一周能遇到一次”。对于空驶产生的汽油费、人工费等,双方都表示是自己承担。有业内人士呼吁,这种急救站点建设的重叠、急救车空跑的现象容易造成急救资源浪费,如果有关部门对两家急救中心的布点进行统一协调、合理规划,使每个急救站点的急救半径保持在3至5公里,急救车能在15至20分钟到达呼救现场就更好了。

    (摘自7月8日《北京青年报》赵新培/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