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1944
孩子夜间磨牙是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7.11
     江苏省盐城市迎宾南路80号曾女士:我女儿今年10岁,她晚上总是磨牙,睡着后只要有翻身或其他的动作,就会磨一两下牙,身体不动后,磨牙即停止。起先以为是蛀牙引起的,可牙补好后仍旧是这样,请问怎样能消除她这一症状?

    答: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张峰副主任医师认为,夜间磨牙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症状,其可能的原因大体可分为两大类:1.生理性原因:白天学习过于紧张、激动、玩得太兴奋;晚饭吃得太饱或进餐时间太迟;睡前过于兴奋。2.病理性原因:患有口腔疾病,如: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牙槽脓肿等;上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气管炎等;消化系统疾病:如胃肠炎、消化不良等;有20%-25%的寄生虫感染者也可出现夜间磨牙的情况;当孩子缺钙时也可出现此现象。首先,您可仔细分析一下您的孩子属哪种原因引起的夜间磨牙,如属于生理性原因,只需您帮助孩子调整一下生活的节奏,合理地安排学习、玩耍以及进餐时间即可。如属非生理性原因的话,则应带孩子到医院相应的科室进行检查,对相应的疾病进行及时的治疗,夜间磨牙的症状就会自然得到缓解。

    (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