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987
测测你的承受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北京普仁医院 张文起

    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一定限度,一旦所受的精神压力、心理刺激超过了这个限度,即会使心理超负荷。

    心理学研究证实,人在心理超负荷状态下,体内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到血液中,使血压增高、血糖上升、葡萄糖氧化过程增强,胃肠蠕动可停止,胃、胰和胆汁的分泌也会完全停止。这段时间若持续不长,机体可以自行调节;如果持续时间过长,人体内的一些重要器官的功能会逐渐衰竭,从而引起疾病或者使原来的旧病急剧恶化,严重的甚至诱发猝死。

    怎样的情况可视为心理超负荷呢?凡具有下列五项或符合其中三项而查不出原因,即为心理超负荷。

    1.近期受过强烈的劣性精神刺激,精神一直处在紧张状态之中。

    2.较长时间内经常出现疲惫感,尤其是清晨起床后仍感疲倦,或出现原因不明的极度疲劳,总觉得歇不过来。

    3.忧郁、懒散,不愿与他人交往,心慌意乱,心神不安,烦闷好生气。

    4.食欲下降,失眠头痛,便秘或腹泻,血压波动或心律不齐等。

    5.工作、学习效率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

    心理学家指出,对待心理超负荷的最好方法是必须停止或减轻工作或学习量,立即休息或半休息,好好地睡上一觉,也可以到公园或风景宜人的地方散散步;或到知心朋友家作客,或参加喜欢的文体活动。另外,要消除劣性的精神刺激或长期紧张情绪的原因。解除方法一是要本人能正确对待;二是要得到朋友、同事特别是家属亲人们的帮助和劝解、帮助。

    (北京普仁医院 张文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