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989
老年人常见的精神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老年人常见的精神障碍//

     袁浩龙

    老年期精神不正常大部分是因脑器质性疾病所造成,多表现为神经衰弱、失眠、抑郁、猜疑、幻觉妄想、意识障碍;有的还表现为兴奋吵闹、干扰家人等。疾病进展时,有的人还会有记忆减退、焦虑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轻者好忘事,把日常用品放错地方而误认为被人偷拿,因此和周围人关系紧张。重者则理解判断力低下、计算力不好、生活处理差、忽视个人卫生、情感迟钝等。

    当记忆力出现明显减退时,应首先考虑为脑器质性疾病,最多见的是脑动脉硬化和老年型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性痴呆):脑动脉硬化者应有长期高血压病史;对于后者,精神病医院作量表评定,即能明确诊断。

    当然,还有一种老年期精神障碍即老年期抑郁症不应忽视。老年人进入老年期后,因家庭、生活、工作、经济等变化,以及适应不了社会角色的改变而发病。病后一般表现为情绪低落、哭泣、沮丧、不愿与人来往,同时伴有睡眠障碍、食欲减退、易疲乏等。由于老年期抑郁症患者的记忆力减退不明显,而且主要表现为情绪抑郁,故应与脑器质性疾病相鉴别。

    老年人在老年期所出现的精神障碍,应引起家属及其亲人的重视,要及时带他们上专科医院诊治,以免病情恶化。 (袁浩龙)

    图片:

    王原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