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993
听懂丈夫的弹唱———白领人士怎样处理夫妻关系(白领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林女士离婚五年了,仍无法解决婚姻问题,非常烦恼和苦闷。她原有个很好的家庭,丈夫是她的大学同学。大学时,丈夫是诸多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他喜欢音乐,弹得一手好琴。大学毕业后,丈夫进了国家机关,林女士进入公司,并通过努力工作成了经理。慢慢地,林女士感到和丈夫的心理距离越来越大:她谈到公司里的男士努力工作,丈夫说他们落入钱眼里;又说到公司同事们加班加点,丈夫说这些人不懂生活。下班后,丈夫照样边弹边唱,可家中没了林女士这位听众,她正在公司加班。经济差距的加大,相处时间的减少,加之没有及时调整夫妻关系,林女士一家最终走向终结。离婚五年后,林女士仍孑然一身,她找不到与自己经济地位、年龄相当的男士,而丈夫却早已在新家中继续弹唱,而听众是另一位欣赏他的女士。

    不少已婚的白领人士为自己的婚姻苦恼,这些人大都经过自由恋爱而成家。由于各自工作单位的氛围、性质、经济收入的差距很大,渐渐产生了俩人心理上的差异。在公司工作的一方工作繁忙,加班频繁,使夫妻共同生活和活动的时间减少,共同的情趣、感情日渐疏远,夫妻间对生活、工作、金钱的看法,价值观的差异日益加大,一方出现猜疑心或另一方出现外遇使感情发生转移等都是破坏白领人士家庭夫妻关系的原因。

    维护夫妻关系实际上是白领人士的必修课之一。在生活中,夫妻双方在性别、个性等各方面的差异是永恒的,相同只是相对的、暂时的,力求双方在各方面完全一致是夫妻关系上的误区,求同存异、互相理解才是正确的。在此基础上,主动订出快乐家庭生活的计划,在繁忙的工作中与配偶一起共同参与双方感兴趣的活动,以不断增进夫妻感情。在家庭生活中,夫妻间相对分工能使每人都有家庭的参与感、责任感,一方过于替代是不可取的。至于双方收入的差距,夫妻双方也要明白经济收入的高低是暂时的、相对的,社会、心理、身体等条件的变化都会对此产生影响,夫妻间的合作更加重要。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