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994
自治心脏神经官能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高春东

    心脏神经官能症,常由精神、情感因素引起。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心慌、心跳加快、心前区疼痛、呼吸不畅、易激动、乏力多汗、失眠多梦等,体检均无异常。而患者认为自己患了心脏病,情绪紧张又可加重症状。治疗本病要从认识本病开始,相信完全可以自愈。

    当出现症状时,可采取放松疗法。具体做法是以舒适的姿势靠在沙发或躺椅上。首先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在头部,咬紧牙关,然后将牙关松开,咬牙的肌肉就会产生松弛感。接着把注意力转移到颈部,尽量使脖子的肌肉紧张,感到酸痛,然后把脖子的肌肉全部放松。第三步是把注意力集中到两手上,将两手用力握紧,直至发麻、酸痛,然后放松,放在舒服位置,保持松软无力状态。第四步是把注意力移到胸部,先做深吸气,憋几秒钟,缓缓把气吐出,如此反复,让胸部觉得轻松为止。如此类推,依次将注意力集中于肩部、腹部、腿部,逐次放松。最后,全身软软地处于轻松状态,保持2-3分钟。按此法学会放松全身肌肉,并记住放松的次序,每日照此法做2次,持之以恒必有效。

    (高春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