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995
人生“三乐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王虎林

    一位60多岁的老人,无论从外表,还是做人的心态,看起来都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有人就问他有何奥妙。老人哈哈一笑说:哪里有什么奥妙。我之所以能身心两轻,青春不老,就是因为我常喝人生“三乐汤”:即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

    助人为乐,乃是人生一大快事。所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说的就是施者比受者更幸福的做人真谛。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正是因为人人都有一颗火热温暖的爱心、一副悲天悯人的柔肠,懂得爱人、懂得给予、懂得周济苍生,人世间才变得如诗如画,别有一番美丽。

    悠然自适,自得其乐,又是人生一大快事。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若能做到随心所遇,物我两忘,就能活得无拘无束、潇潇洒洒,清风明月随我爱,阶柳庭花任我赏,活出一份真性情,活出一份真精彩。一个人只要他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乐趣所在,他的心灵一定快乐,他的灵魂必定美满。

    人生有限,知足常乐。古语说:“人心不足蛇吞象”。这一句话形象而生动地道出了人的贪心不足。人生的许多烦恼,并不是上天所赐,而是自寻烦恼,不能做到知足常乐。人这一生,因生存而所需的东西极其有限,但心却永远也无法满足,所谓“欲壑难填”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人心一旦被无尽的欲望所俘获,就全然没有了人生的趣味。而人一旦超脱于欲望之外,就可以获得无尽的快乐。 (王虎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