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22013
安度酷暑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罗学宏

    露脊梁更凉爽 炎热夏季,经常看到一些人光着脊梁,误以为这样凉快,其实并非如此。众所周知,皮肤覆盖在人体表面,具有保护、感觉、调节体温、分泌、排泄、代谢等多种功能。在人体皮肤上有几百万个汗毛孔,每天约排汗1000毫升,每毫升汗液在皮肤表面蒸发可带走246焦耳的热量。当外界气温超过35℃,人体的散热主要依靠皮肤汗液蒸发,加速散热,使体温不至过度升高。此时若光着脊梁,不穿衣服,皮肤就会从外界吸收热量,若穿点透气好的棉丝织衣服,使衣服与皮肤之间存在着微薄的空气层,空气层的温度总是低于外界的温度,这样就可达到防暑降温,使之感到凉爽。

    酷暑难当,冷饮帮忙 在火热天,有人喜食冷饮料和瓜果,尤其喜欢大量饮用冰镇饮料。诸不知过量饮用冰凉的饮料,会致使皮肤收缩毛孔关闭,汗孔宣泄不畅,肌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易使人中暑。老人、小儿及体弱者过食冷食冷饮,极易损伤脾胃引发腹痛腹泻之弊,而无降温解渴之效。夏日饮些热茶,有利于清暑解热。

    久呆空调房,防暑降温有保障 气温一旦在32℃时,有些人就不想离开空调房,以度酷暑之苦,殊不知久呆空调房间会使人头晕脑涨、咽干、舌燥、身倦乏力,精神萎靡。究其因,门窗紧闭,空气污染,氧气缺乏;再加之恒温环境,自身产热、散热调节功能失调。空调房室温应控制在26℃~28℃之间,最低温度不得低于20℃,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8℃。长期生活与工作在空调房者,每天至少要到户外活动3~4小时,年老体弱者、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久留空调房。 (罗学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