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2023
太极拳摘掉“药祖”帽(闲云野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周惠智

    1998年12月15日,为纪念邓小平同志题词“太极拳好”20周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万人太极拳表演,队伍之庞大,气势之磅礴,充分展示了我中华民族“万众一心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振奋人心的场景,令我和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

    想当初,没练太极拳时,我是一身的病,颈椎椎管狭窄,经常手指麻木,头痛难忍,止痛片不离身;由于做过两次腹部手术,肠大面积粘连,肠功能紊乱,一有不适就会引发肠梗阻,几乎每年冬天犯一次,痛得死去活来,在单位是公认的“药祖”。

    经过这几年的太极拳锻炼,我丢开了止痛片,只要每天早上打几套拳,一天都是精神饱满,身上轻松,有使不完的劲儿,肠梗阻也没犯过。太极拳是一项科学的健身运动,细细品味,它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安稳、舒展、轻松、柔和、连绵不断,它把人身的每个部位都能活动到。例如,当运动者在打任何一种太极拳时,都要做到身心虚静,全身放松,头顶正直、上悬。太极拳练的就是一个“静”字,所谓身心虚静,就是心无杂念,注意力集中,随遇而安;所谓全身放松,就是使之骨节拉长,周身血液畅通;所谓头顶正直、上悬,就是在颈椎拔直状态下的运动,我的颈椎病就是在这样每天的锻炼下得到缓解的。再例如,在打吴式太极拳里的“拦雀尾”这个动作时,手掌的翻转,活动到了“内关穴”,就能促进肠蠕动,这也就是我的肠功能紊乱有所改善的根本原因。

    太极拳,是以柔、松、匀、慢为主的运动,它柔中带刚,刚中带柔,刚柔并进,不但适合中老年人,也是年轻人强身健体的极好运动,太极拳大师杨禹廷前辈说,太极拳是“身心双修”“动静相兼”的功夫,仔细揣摩一下,寓意很深刻。 (周惠智)

    编后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项目,它不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强身健体的方法,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中国,太极拳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中也包括本报的热心读者。我们真心地希望您能将练习太极拳的体会,或者对于太极文化的理解告诉我们。本报将不定期地进行选登。投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强身健体版编辑收100733或发E-mail:qsjt@peoplemail.com.cn,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