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2036
怀念小人书(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赵欣浩

    记得上小学那会儿,大街上摆小人书的摊点挺多,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成百上千的小人书摆得整整齐齐,而这些书都是给人看的,并不出售。

    那时侯看书也挺便宜,薄的1分,厚的2分,上下集的只要3分,就是一套《霍元甲》、《西游记》等五六本也绝不会超过1毛钱。那时我每每有了一点钱,便吆三喝四地拉上一帮小哥们去看书。待交了钱便每人捧着一本书迫不急待地看起来,看完了再互相交换看看,书摊前也常摆一些小凳,那是用来拉拢我们这些小客人的。不过无所谓,我们并不在乎有没有板凳坐,只要有书看就行。摆摊的也大都是些老爷爷、老奶奶,很和蔼。每当我们花完了钱还觉得不过瘾,撅着小嘴不愿离去时,他们也会大发慈悲,赏我们一本看,于是乎又一番天昏地暗。也正是由于迷上小人书,常常放学迟归的我屁股没少挨打。但毛病还是改不了,那小人书摊是极具吸引力的,我总是沉醉在大闹天宫、哪吒闹海或别的什么里。

    那时看书也和现在大不一样,我是从来不看文字的。连环画每一页之间都是有联系的,不看文字要辨出意思,就需要联想,这一点使我受益匪浅,至今我还非常推崇,它对儿童智力开发的作用不可估量。试看今日儿童图书市场,街头巷尾除了一些粗俗的星球大战或怪兽异类别无选择,更有甚者一些暴力凶杀也充斥其中,而价格却高得惊人,但它究竟能给予孩子多少,我不敢妄言。

    偶有一日途经古董市场,看到一些久违了的小人书,其中竟有一两本是我小时候看过的,顿时爱不释手。待问价格,好家伙,一本竟开价20块钱,果真是“货真价实”,想想囊中羞涩也只好作罢。

    说真的,我非常怀念小人书,怀念小人书带给我儿时那无穷的快乐!

    (赵欣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