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060
作用多多穿心莲(金台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胡松

    穿心莲原产印度、期里兰卡等国,又名一见喜、四方草、榄核莲,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在广东、广西、福建一带大量引种栽培,广泛用于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及毒蛇咬伤。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穿心莲含有二萜内酯类化合物,所以具有极强的解热作用,能抑制和延缓肺炎双球菌和溶血性乙型链球菌所引起的体温升高。同时,穿心莲还有抗炎作用,对多种炎症如组织胺、巴豆油性出血性坏死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抗炎作用。另外,穿心莲水煎剂在体外能提高人体白细胞,有吞噬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能力。穿心莲可用于治疗以下疾病:

    治上呼吸道感染 取穿心莲、车前草各15克,水煎浓缩至30毫升,加糖适量,分三次服用,每日一剂。

    治支气管肺炎 取穿心莲15克、陈皮10克,水煎取汁100毫升,分早晚各服一次,每日一剂。

    治细菌性痢疾 取穿心莲15克、胆木、甘草各10克,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每次服30毫升,每日三次。

    治痈疖 取穿心莲粉加凡士林调成30%的软膏,外敷患处,每天换药一次。同时,口服穿心莲片,每次5片,每日三次。

    治急性阑尾炎 取穿心莲18克,野菊花3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治宫颈炎 取穿心莲200克,水煎两次,合并煎汁、过滤,浓缩至400毫升,加入防腐剂。涂患处,每日一次,7天为一个疗程。

    治阴囊湿疹 取穿心莲干粉20克,纯甘油100毫升,调匀涂患处,每日三次。 另外,穿心莲片或穿心莲注射液还能治疗扁桃体炎、咽喉炎、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急性胃肠炎、急性盆腔炎、中耳炎、伤口感染等病症。

    (胡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