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2064
医药电子商务:阳光能否重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药品集中招标被称誉为“阳光采购”。但在不少地方的医疗单位中存在严重的招标主体混乱状况,使得被称为药品招标黑幕“克星”的电子商务不得不面对旧体制固疾的强力挑战———

    高朵 潘仁

    6月底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会与以往有所不同:为简化手续、提高效率,首次引入了中介机构,并借用中介机构的信息和技术平台,用电子商务的形式取代了以往“人为招标”的模式。

    被“引入”这次药品招标采购的中介机构是海虹企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安徽海虹公司。提起“海虹”,对于医药界的业内人士而言不再算是新鲜事了,因为自2000年开始,“海虹”几乎是药品招标成功与否的“标榜人物”。但对于安徽省的医疗机构而言,药品招标实行网络化管理仍然算是件新闻。因为该省的起步很晚,而已经完成的药品招标活动也多为“换汤不换药”,比如该省某县卫生局中心药库不仅组织卫生局下属的20多个医疗单位集中招标,而且规定招标药品中的40%由该中心药库直接采购、供应和结算,这严重违反了药品招标需要“第三者”介入的规则,由此也反映出为什么近年来国家虽然10余次下调药价,但依然步履维艰的原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此一来,百姓又怎能买到实惠药呢?
, 百拇医药
    当然,这种事不仅发生在安徽省一地,许多地方都存在着药品招标的混乱,某些医院和卫生管理部门的违规操作,让药品招标变了味。卫生部在各地调查中发现,有招标程序不规范而无法体现公开、公平原则的;有为多赚管理费,巧立名目频繁招标的,什么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中标服务费,还有“会务费”、“进场费”、“报到费”、“新药入门费”等等,不一而足,为的就是从药品招标企业中“扒一层皮”来弥补医疗机构药品下调后的“损失”。

    据介绍,在合肥举行的本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品种相当繁多,招标的五类药品共计328个品种。安徽省直医疗机构药品招标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屈兴国透露,这次采用电子商务的形式进行药品招标是省里下定决心做好为百姓谋福的大事。预计投标药品的剂型规格将超过2600个,而且这些类别的药品,都是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品种,相当一部分是医保基本用药,采购量预计可达2.25亿元,其中抗生素类1.2亿元,抗肿瘤类0.5亿元,营养类及血液制品0.25亿元,大输液类0.3亿元。

, http://www.100md.com     海虹公司的出现,使得在招投标期间,所有的过程都是公开的人机对话,暗箱操作难以产生。同时,由于医药生产企业直接参与投标,医疗机构拿到的药品价格也就降了下来,而生产企业的出厂价格可以维持在原来的水平,有利于几强相争“勇者胜”的公平局面。据安徽海虹副总经理刘亚玲介绍,这种招标采购方式可以使药品生产企业和进口药品一级代理商同医疗机构建立直接业务联系,减少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把医疗机构从药品集中采购的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缩短采购周期。记者了解到,从2000年7月至今,海虹在全国各地的药品招标会上都留下了足迹,完成的交易额总计达44.15亿元人民币。

    据悉,一些大医药企业也开始涉猎这一蕴藏着巨大利润空间的领域。去年以来,石药集团开始进军新经济领域,联合哈尔滨制药集团、山东鲁抗制药集团和西安利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医药巨头,共同投资北京求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医药通网站,并成为国家经贸委医药电子商务试点企业。

    另据记者统计,国内宣称成功运用医药电子商务的药企仅有200多家,开展网上招标采购的不到100家。可以说,通过网上招标的药品数量只占总量的百分之几,从根本上解决药品流通领域的问题是不太可能的。更多的处方药仍然活跃在广泛的渠道中,更多生产商还在“巴结”医生,更多拥有处方权的医生还在中饱私囊,而消费者还在为更多的药品付出“不值”的价格。想撼动靠灰色收入而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一些小型医药生产企业的利益,想对抗靠医药生产销售支撑财政收入的地方保护主义,想剥夺医生10%-30%的药品回扣……医药电子商务还有很艰难的战役要打。

    渴望“阳光”重现,更期待着医药电子商务不被打败。

    (高朵 潘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