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2071
消“炎”选药须对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武汉市第八医院药剂科 曹霞

    消炎药即抗生素,一般是指由细菌、霉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功能的物质。它是一种抗菌药物,具有选择性地杀灭或抑制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的作用。

    许多人认为,只要是炎症就使用消炎药肯定能药到病除。而事实上,引起人体组织发炎的原因较多,根据引起炎症的原因不同,可把炎症分为感染性炎症和无菌性炎症两大类。当人体受到微生物细菌、病毒等感染并引起人体炎症时,统称“感染性炎症”。如果是物理、化学等因素引起的炎症反应,则统称为“无菌性炎症”。

    治疗感染性炎症,需要注意的是,一种消炎药只能对1~2种微生物起到杀灭或抑制作用,而不可能对所有微生物细菌都有效。但治疗无菌性炎症和感染性炎症,则应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采取治疗措施。如四肢扭伤引起的局部红肿发炎,早期应当做冷敷处理,而不应吃治疗感染性炎症的药物。

    有的患者对某些物质过敏而引起的发炎,如鼻炎、皮炎,认为有“炎”就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其实这是误解,所以不要用错药,应选用息斯敏、扑尔敏或激素类抗过敏药。对于那些运动系统疾病,如关节炎、纤维组织炎、腱鞘炎等都不是微生物细菌引起的,所以不可内服消炎药。

    (武汉市第八医院药剂科 曹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