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2074
老人夏天吃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叶国雄

    每到夏季,老年人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及胃肠功能特点,夏季老年人的饮食应掌握几条原则:一是饮食清淡;二是选择一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三是注意饮食卫生。

    主食:一般以米饭和面食为主。早晚可喝点清淡爽口、容易消化的牛奶、豆浆、绿豆粥等。甘温、滞气的糯米、土豆和红薯等不宜多吃。

    肉食:可选择滋阴补血、营养丰富的肉食,如猪肉、牛肉、甲鱼、鲫鱼、墨鱼、泥鳅和鸭子等。食性偏温的羊肉、鸡肉、鲤鱼、肥肉等,夏天最好不吃。

    蔬菜:应选择清淡而富有营养,又能消暑益气的蔬菜,如豆芽、豆腐、蘑菇、木耳、海带、茄子、西红柿以及各种绿叶蔬菜。而性味辛温、苦寒的蔬菜,如生姜、辣椒等宜少吃或不吃。

    水果:西瓜、香瓜和梨等可常吃,但李子、杏等不宜多吃。

    酒类:啤酒可适当喝一点,烈性酒不宜喝。

    饮料:橘子精、菠萝精、山楂精等,可用冷开水冲饮,而冰棒、汽水等冷饮则宜少吃少喝。

    此外,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购买陈旧变质的食品;膳食应现做现吃;若有剩饭菜要再次烧煮后方可食用;多吃热食,少吃冷食;在烹调菜肴及制作凉拌菜时应放点醋;瓜果食前要认真清洗,然后用开水烫一下再吃。

    (摘自6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叶国雄/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