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082
当爹妈要“资格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郭文才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长宁区早期教育中心成立仪式上,长宁区提出,五年内0~3岁幼儿受教育率、家长受育儿指导率要达到95%以上,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父母要拿到“资格证”才能成为合格的家长。

    当然,“资格证”并不是一种考试,而是要让年轻的父母自觉学习幼儿知识,接受有关老师和专家的指导,重视孩子的学前教育。

    研究表明,0~3岁婴幼儿的早期大脑开发至关重要。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中产生的“问题”性格,受0~3岁时的性格影响很大,由于很多家长在孩子学龄前不懂如何教育,孩子在此阶段养成的诸多“问题”正悄悄地伴随其成长。目前,全市一项发挥社区托幼资源,向家长宣传幼教知识的计划正在推行之中。以长宁区为例,该区由政府投资100多万元成立早教中心,在街道设立10个指导站,为全区的6000余名婴幼儿和他们的父母提供全方位服务。

    上海市妇联、市教委等联合制定的上海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五”计划提出,全市家长学校的办学率达到98%以上;市教委申报的“0~3岁婴幼儿早期关心和发展的研究”国家级课题,也在全市七个区展开;今年的上海人代会上,有代表提出要制定《上海市学前教育条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这一切的工作都是以提高市民素质为中心,而家长是其中的主角。

    (摘自7月13日《新闻晚报》郭文才/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