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4588
医学人文?人文医学?-医学的人文?人文的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clitoris
     正如标题所揭示的,一场混乱。在可爱的九0年代后期,属于台湾最保守、最缺乏反省力的医界及医学界兴起的一股风潮,含有若干个人及团体的努力,加上出版社及几位医师背景明星的文化炒作,似乎隐然形成了一个新的议题。

    诚如 Mary Douglas 所云:「文化需要一种共同讨论的语汇,让人们可以加以运用、说明。」「医学人文」或「人文医学」提供了医界、医学界一个「医界、医学界文化的讨论空间」

    如果说一个领域的隐然形成可以从命名权力出现作标示的话,那么第一波大量感受这名词浸洗的一代,现已即将进入临床领域。这样的时间流伴随怎样的文化形成?形塑新的可能性的同时,又扼杀了如何的声音?是否建立了新的霸权?而这个可能,又再次浮现何种意义?

    另外一个方向是:符号的形成必然在一开始时指涉一个真实,随着时间的经过,指涉开始移动,拟像先是掩护了真实的缺席,进而取代真实。那,现在的人文医学∕医学人文又走到了什么样的境界?假设有阶段性目标的话,它达成了吗?或是由口号取代了理想?
, 百拇医药
    在思考的向度上,比较麻烦的是定义的问题,这牵涉到医界∕医学界的复杂权力相关,一个似乎应该没有什么发言权的非医师(clitoris 在下敝人我,这里使用了 clit note 的 shame 意涵),夹在这之间以笔名 mask 掉立即的危险,却也有自身的困境。是以,史观的选择及史料的梳理被恶意省略,留下一个可质疑的窗口,也将基础「不可见光」来保护自身。简单的说,如果这篇文章真如我所预料的冒犯到某些人,那您大可质疑 clitoris:「你根本搞不清楚人文医学是怎么回事。」我会举双手投降,并回答: 「对不起,我真的不懂那异性恋男性霸权史观的人文医学,(我)真该好好检讨。」

    ◆一个领域的隐然产生-@#$%^&

    成大黄昆岩 全国人文医学营 台杏医学人文研习营 黄达夫用心聆听 侯文咏 欧阳林 陈丰伟 曾贵海 江自得 陈永兴 沈富雄北医成立研究所 本土关怀 阿扁执政 台湾医界联盟 医望杂志 阿米巴 林衡哲 陈顺胜(依出现在 clitoris 脑袋的顺序排列)
, 百拇医药
    符号表列以为富饶之暗涉(都是男性的、权力的)。游击女孩况且不愿对尚在活动的同侪评价,本文也不作任何定位的尝试,不过思考其间的可能性、差异甚或矛盾。

    ◆现象一:明星山头处处是

    陈永兴 黄胜雄 黄达夫 黄昆岩 曾贵海 江自得﹍﹍

    这些人们或许并不是刻意如此,但在营队、讲座或许多访问中,却是以一种最明星式的形式,与学生互动着。营队海报打上陈永兴、黄达夫的意涵,和【一张床四人睡】拉到金士杰是一样的。拉抬票房、迎合大众,至少先进来。

    将传播的形式、内容、效果,加上台上台下的互动模式作为文本,清楚的看见这是个「医学人文明星」养成的过程,一方渐渐的明星化,一方渐渐的也接受他们的明星化。

    明星化,或许未必有负面的意涵,Foucault、Kristeva、Derrida 也都是明星,有趣的是:1. 这样的明星群起产生,浮现了什么样的时代意义?2. 这样的明星选择作为一个文本来解读,又是什么样的意识型态?
, http://www.100md.com
    很难找出一个共通点,不是吗?最大的特征是「均掺有不同程度的人本主义」。常见的包装及立论为温情,其次是环境保护、本土情怀,当然也偶见深刻之作,但以温情作为思考的终结点,暴力地停止思考的深化却更是常见,这最大的后遗症便是「即使是同一本书,前后文都会自相矛盾。」但从其隐然成为「医学人文」指定阅读书目之一的现象看来,这个时代仍需要这样的书写,且这些书写快速地取得权力。而这是否反映着一个思考缺乏的医界∕医学界,并略带反智色彩?(请允许我暂将反智定义为:以温情,暴力地终结思考深化的可能,并占有民粹式的权力,蛮横地否定一些深入的努力。)

    其次,这些人的论述或意识型态是「总要作些什么」的提出理论及实践方案:「视病犹亲」、「用心聆听」、「 Before you become a doctor, become a man. 」,口号的背后,坚实的论述似乎缺席,即便有,也常只是个人经验的提倡。明星机制的建构与再强化。

    接着值得质疑的是:以另一个大论述去作改造及质疑,并且在一个安全、道德的框架下,效果能有多少?又,是否在重新定义的策略中,再次牺牲或边缘了某些族群,形成另一个排他性强的权力,即使目前仍是非主流的。
, http://www.100md.com
    那么,回到这段文字的标题,重新质疑:「多知道一些人名,多听过一些演讲,就是很人文医学∕医学人文吗?」这些质疑的可能性及起点,其实也呼应了「陈真的书写总是被当成茶余饭后的嬉闹文字」这个现象。这个领域,太需要明星,而不能忍受暧昧不清及思考的过程,难道我们追求的仅是一个菁英史观的台湾当代医学人文史吗?

    另一个质疑是,有关几位医师的身段、姿态及霸主心态,相较前述的问题,可说是微不足道,也就作个备忘录在此以为脚注。

    ◆现象二:口号及消费性的氛围(aura)

    随着符号的不断复制及衍生,产生了医学人文、人文医学、医学生的人文素养、人文与医学的对话、Humedity、医师的人文关怀、看人而不是看病……等一大堆名词。这些符号已构成另一个真实,包围着,并提供标的物(氛围)以供消费。但当初的真实却已遁逃,甚至在不属于这个领域的「他者」身上再生。竞逐名词堆砌的同时,迷失在过多的群性及集体狂热,似乎减少了深度及反省的可能。甚至由于必然产生的保守性,开始惧怕书写及自由思考的破坏力,以拒斥的心态及手法重新巩固合法性,厘清正统与异端。
, 百拇医药
    再次复制着一个挟强大资源及民粹态度边缘化他者的机制。

    在营队中留下的,似乎是一个启蒙的可能,毕竟仍是一扇窗户。但令人质疑的是:在群体实践的表演中显示的,并不是可能性,而是新的保守及霸权的复制。那么,溢出的窗口将被以回路的型态封闭。启蒙,仍有可能吗?

    或只是交换了口号及消费性的氛围,让自己爽爽而已?如自动贩卖机般的,如麦香堡般的意义终止。

    ◆现象三:反智,以「回归」为口号

    这是在网络世界最常观察到的,经常任何「文字较多」的书写(真悲哀,只是字多些就被这样),在尚未被了解其立论、逻辑或思考的情形下,便遭受「需要想那么多吗?其实在 XXXX 的时候并不是这样想的吧!」的质疑,总被控诉为「拜托,回归到人好不好?」从批踢踢医学人文板的互动过程中,也可见各式各样不同的书写不约而同的撤退,形成一个反智的霸权,这不是多不多元的问题了,而是已近乎民粹式的蛮横。仔细检视各个层面,会发现这个形成中的领域大多是如此的,仅存的(如果复刊的话)或许是【医望杂志】,不过若除去那标竿式的象征意义,我相当怀疑【医望】曾有的微弱反思力量,能否见容于这个领域之中?而又,【医望杂志】在这个想象社群中的被阅读率又是多少?或者其实早就被消费掉了?
, http://www.100md.com
    明显的,回归不过又是个暴力行为,呼应我对反智的暂时定义:「以温情,暴力地终结思考深化的可能,并占有民粹式的权力,蛮横地否定一些深入的努力。」

    ◆「几个正在形成的危险」的备忘录

    一、医学人文(或其它衍生符号)其中为弱势发声的精神究竟剩多少?许多努力的可能,是否会被划入医界本身的权力倾轧而消逝掉?更需担心的是,「反省」、「自觉」会不会被消费为口号式的假象,于是完全进入真实彻底消失的阶段?

    二、延续以上,再参照与医界一向亲密的阿扁成功执政,这样的医学人文尝试,是否正走向与既有保守势力合力再形塑霸权的道路?时时检视自己与权力的关系与距离本就重要,而权力轮替之际,更是关键时刻。不幸地,持悲观看法的人,似乎比较多。

    三、明星情节的反省,是否可能?

    ◆结尾:后「这篇文章」时代的开始

    预期会有读者,自然多少也会去预期读者的反应,正如 6∕18 的古(火田)任三郎回答读者来信般的世故。若是所料不错,大约其反应仍不脱「现象」讨论的范畴,以我对这个领域的理解。这样的预期若成真,其实更悲观的印证了「医学人文」因辩证而深化的可能性极低,在暴力地以和为贵及明星不可侵犯的阻碍下,霸权受到冒犯,进行例行的「无内容先打杀」式征伐,重演「医学人文」当初在合理化自身时所设定的他者模式。

    真是个悲观的结尾,但希望又在哪里?就希望我们都有个好梦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