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青春期保健
编号:188897
别让脖子泄露你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2日 网易
     很多人在保护皮肤和选择服装、发型、首饰等方面费了不少精力,却往往忽视 了颈部。女人的颈部对美丽而言很重要。很多女性在工作或从事工作时需长时间地 低头进行。长此以往,颈部肌肉就处于完全松弛状态,颈部皮肤会布满皱纹,脸型 会改变,两腮也会下垂。而颈部恰恰是在四季当中均需经常裸露的部位。因此,你 应该从现在起,把注意的焦点放在颈部以及下颏的健美、保养与护理上。

    颈部健美操

    1、对镜而坐,将一只手的手指置于锁骨稍下的地方,另一只手放于下颌,然 后嘴角向下。这时嘴唇呈马蹄形,同时绷紧颈部肌肉。如果动作正确,你的手就能 感觉到肌肉绷紧,在镜子里可看到颈部皮肤被向上提起。将肌肉绷紧几秒钟,然后 再放松。每天重复练习10—15次。

    2、双唇撅成小圆形并用力发“噢———呜———咿”的声音(可以不出声) ,这节操可增强颈部肌肉。

    3、头轻轻后仰,尽量张大嘴,打10个呵欠。此动作也能锻炼面部肌肉。
, http://www.100md.com
    4、站直或坐直,两手叉腰,上体不动,头先向左转90°,还原后,再向左 转90°,各5—10次。

    5、先低头,然后抬头,目视正前方。如此反复做10—20次。这个动作主 要锻炼脖颈后部肌肉。

    6、抬头,双唇撅起,下颌做上下运动1—2分钟。这个动作主要锻炼前部肌 肉。

    7、双唇紧闭,鼓起双颊,转动颈部。先顺时针转,后逆时针转,反复10— 20次。

    颈部养护法

    1、冷热交替敷法:用两只碗,一只盛冷水,一只盛热水,将两块小毛巾叠好 ,分别放在两只碗中。取冷水中的小毛巾,轻轻挤出水,展开敷在下颏上,拉紧贴 在颈部,取下,放回冷水碗里。再换用热水碗中的小毛巾,同法敷在颈部。冷热交 替敷10分钟。每两三天进行一次。
, 百拇医药
    2、拍打下颏法:将小毛巾叠成四层,沾上冷水,轻轻挤出水,用右手揪住小 毛巾角,用力拍打左下颏和左脸下部,拍打10—15次,换左手持小毛巾,拍打 右脸下部和下颏。

    3、半小时美容法:准备好棉花,一小块牛皮纸、纱布、润肤霜。在颈部和下 颏处涂化妆奶液,再擦薄薄一层润肤霜,将棉花沾上乳剂后放到颈部和下颏上,用 一块牛皮纸盖住,再把颈部和下颏用纱布裹紧,半小时取下,再用冷水洗颈部与下 颏。每星期可做1—2次。

    4、注意平时保养

    颈部要比脸部更多地暴露在阳光风雨之中。要让颈部完美,就必须像保护脸部 一样,使用一些温和的清洁剂和护肤品,每次洗脸时应该一直洗到喉根。如果你的 脸部皮肤是油性的,那么用于脸部的护肤品就不适于颈部,因为颈部的皮肤是干燥 的。任何含油脂的护肤品都可用于颈部。

    要尽量使颈部少晒太阳,因为暴晒过多会使皮肤起皱,而且使之变厚变粗。同 面部一样,颈部遮盖一段时间后,特别是经过冬天的捂盖会显得苍白。所以,脸部 按摩后,经常对颈部进行按摩,是颈部养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 百拇医药
    颈部按摩

    随着年龄的增长,颈部后面的脂肪也随之增厚,平常可能并不引人注意。可是 一到了冬天,这个地方就特别明显。这个部位的按摩方法是尽可能使颈部往前低倾 ,然后把双手的指头交叉按在后脖根上,使小指头抵住颈部肌肉,在双手慢慢朝上 按压的同时,头部也随之往上抬,这种按摩法对颈部及双肩都十分有利。

    美颈的禁忌

    1、看书时尽量别低头,把书摆放在与眼睛平行的地方,且与眼睛保持30厘 米的距离。

    2、走路时抬头挺胸,不要低头或缩头。

    3、夏季严防阳光暴晒,避免颈部皮肤变厚变粗。

    4、冬季天气寒冷时为防止颈部皮肤受损,除系好围巾外,最好在颈部薄施一 层护肤霜。

    (摘自:人民日报网络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