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痛
编号:188950
牙痛或许是脑血管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广东省广州市一位工程师谭某牙痛10年,久治无效,后惨遭拔牙、钻孔、针灸仍无法根治。经武警医院仔细检查,发现竟是脑血管惹的祸。19日,该院神经外科为其施行手术解除了痛苦。

    10年前,49岁的谭某突然开始牙痛,每当讲话、喝水时稍不小心,牙齿就会像针刺一样剧痛。他到当地某医院就诊,被确诊为“牙齿病变”,拔掉了三颗大牙。可牙痛不但没减轻,反而更厉害了。后来谭某辗转几家医院治疗,仍无济于事。

    近日,谭某来到武警医院求治。该院经过详细检查,发现祸根在大脑。由于三叉神经受脑血管压迫导致牙痛。19日,该院神经外科为其实行了“开颅三叉神经根减压术”,在显微镜下,将压在神经上的血管分开,并在两者之间垫一块特制“棉片”。术后患者牙痛立即消失,第二天就可进食。10年来,谭某终于彻底干净地刷了一次牙。

    据该院神经外科专家介绍,三叉神经痛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进入脑干的神经根长期受血管压迫,引起传入、传出神经纤维短路,以致正常的轻度刺激都可引起剧痛。(常会民、张小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