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尿毒症
编号:188972
尿毒症女孩雪上加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2日 北京晨报
     晨报讯 19岁的河北姑娘孙文娟躺在北京朝阳医院的病床上,脸上带着痛苦的表情。面对前来看望的记者,她只是有气无力地喊:“叔叔,我疼……”到20日,已经换肾两个星期的小孙仍然没有脱离危险,无奈的亲戚们提心吊胆地守候在她的病床边。

    孙文娟家住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旧堡乡,去年来北京打工。今年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小孙开始出现腰疼、呕吐、浮肿等症状。经当地几级医院诊断后,认为是尿毒症,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必须定时透析。仅仅四个月以后,昂贵的透析费用已经花光了孙家的所有积蓄和向亲朋好友借的款,孙文娟的病情陷入第一次危机。

    万全县是有名的贫困县,当地政府了解了孙文娟的情况后,仍然发动单位和群众为这个打工女孩捐款4万多元,并建议她到北京做肾移植手术,把病彻底治好。家人打听到北京朝阳医院肾移植技术不错,便于7月2日送孙文娟来这里住了院。

    了解到孙家的情况,朝阳医院泌尿外科的管德林主任建议患者进行母女肾供受,以减少费用、提高成功率。医院还特地将肾移植手术规定的5万元押金减为4万元,并高效率地完成了术前准备工作。

    7月5日上午,母女俩同时进行了供受肾移植手术,管主任亲自主刀,手术完成得很成功。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手术5天后的夜里,孙文娟的病情突然出现第二次危机。可能是翻身用力的缘故,她刚移植的肾脏突然破裂,大量出血!医生立即开始抢救这个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女孩,而刚为她献肾的妈妈躺在同一病房里还无法行动,只能满脸泪水地看着医生们忙碌。

    经过三个小时的抢救,走出急救室的管主任告诉焦急等候的孙文娟家人:“幸好新肾的质量很好,我们已经为这只新移植的肾做了修补缝合手术。如果不出意外,移植肾可以慢慢自己长好。”

    一个多星期以来,孙文娟仍然会时不时地喊疼。为了节省床位费,捐了一个肾给女儿的妈妈已经退床自己下地走动了。尽管第二次手术进行得很成功,但现在还不能说病人脱离了危险。(记者 赵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