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 信息
编号:188989
美研究员:成年动物大脑损伤后也可自动修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2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0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首次通过动物实验揭示,大脑早期发育阶段所独有的一种细胞活动方式,在成年动物大脑受损后会再现,并能对损伤部位起到部分修复作用。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治疗中风等引起的人体大脑损伤。

    最新一期《神经科学杂志》发表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的有关研究成果。他们针对老鼠进行的实验发现,“中风”实验鼠受损大脑中的细胞,会呈现出缓慢的同步活动方式。实验还证实,这一方式会促使细胞生出新的神经联结,这些联结会伸入大脑损伤区域,帮助修复因受损而断开的神经通路。

    同步活动方式一直被认为在大脑早期发育过程中起关键作用。此前,一些研究人员和临床医师也曾在患者大脑受损后观察到类似的脑细胞活动方式,但一直不清楚其功能是什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新研究则显示,这种特殊的细胞活动方式,可能充当了人体大脑受损后启动修复进程的“信号”。

    研究人员指出,受损大脑自身的修复能力是有限的,对大脑修复损伤的机制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也许可以找到控制修复进程的办法,从而最大限度地修复中风或其他疾病导致的脑损伤。(记者 毛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