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9001
大医院旗下小醫院名声渐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2日 人民网
     小医院的病人能找到名医 小医院的医生能变成名医

    晨报讯 北京名牌医院的“分号”开始让认准“老字号”的患者“移情别恋”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再分配,是医疗服务引进竞争机制后显著的变化之一。

    西直门附近醒目的“人民医院创伤骨科”的牌子,是名牌医院另立“分号”的一个典型。早在1999年,人民医院就把与其相邻的展览路医院拉到旗下,创伤骨科的医生大量“移师”,引得慕名而来的各地患者蜂拥而至,展览路医院原来闲置的病床很快就住满了,北京又多了一家以创伤治疗出名的医院。从去年开始,南三环洋桥附近的居民高兴地发现,“南苑乡卫生院”突然变成了“北京同仁京苑医院”,医生也都换成了同仁医院的大夫,住在马家堡、洋桥附近的居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平价的“特权”了。这还不算,同仁医院日前在经济开发区再次建立分院,使先进医疗的“势力范围”再次扩展。而北京妇产医院开在回龙观的分院,则为这个人气兴旺的小区增加了生命安全的砝码。

    为名医院“分号”拍手称快者,还有“分号”中原来的医生。挂牌为协和医院西院的原邮电医院,包括化验单、住院通知的各种单据都已冠上“协和”的头衔,协和医院的医生轮流在这里出诊。对此,“土著”医生再高兴不过了,因为这个变化使他们有了跟名医学习的机会,以前绝对不会光顾小医院的疑难病例开始出现,医生的眼界大开。

    北京各家医院组建医疗集团开始于两年多前,从最初形式大于内容变为从患者和医院的最大利益上的再结合,抽象的“集团”转为“分号”,百姓满意是因为能在小医院里找到名医,医生满意则是因为有了成为名医的机会。(《北京晨报》记者 佟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