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89002
政府决意降低畸形儿童出生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2日 人民网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蓝燕)记者今天获悉,中国每年新增加先天畸形儿童80~100万。为此,卫生部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制定了《中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行动计划(2002~2010)》。

    这项行动计划的目标是:使孕前、孕期采取出生缺陷预防措施的人群覆盖率达40%以上,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降低30%以上,重大体表畸形出生降低70%以上。

    尽管中国的婴儿死亡率已经从50年前的200‰下降到目前的32.2‰,但在每年出生的2000万婴儿当中,肉眼可见的先天畸形仍达20 30万人。加上出生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先天残疾儿童约占每年出生人口的4%~6%。

    据专家介绍,造成儿童先天残疾的原因有很多。我国自然环境缺碘,碘营养不良的儿童智商明显低于正常值;在部分地区,由于食物中叶酸缺乏,造成神经管畸形高发;因环境污染,导致相当数量的儿童智力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害;妇女孕期贫血、营养不良、接触环境中有毒有害物质、病毒感染、胎儿宫内缺氧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可能造成胎儿大脑损伤。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神经管畸形死亡造成的经济负担约为2亿元,先天愚型的治疗康复费用需20亿元,若所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都得到诊治,每年的费用将高达120亿元。

    该行动计划针对我国出生缺陷高发的各种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减少出生缺陷的措施。(《中国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