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常识
编号:10414656
重组链激酶急诊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研究方案(SeTS)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3日 急救快车
     r—SK临床试验协作组

    引言:重组链激酶(r一SK)是由上海实业医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高效特异性溶栓剂(I类生物制品),经临床使用已取得一定经验。鉴于r-SK在国内经验尚少,采用大规模研究十分必要。

    目的:进一步观察该药在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中的溶栓疗效、协作性治疗情况和不良反应。

    一、试验设计

    (一)适应证:急性心肌梗死(AMI)

    (二)病例选择及排除标准

    1.病例选择标准:

    (l)持续胸痛超过半小时,用硝酸甘油症状不能缓解。

    (2)相邻两个或更多导联ST段抬高,肢导>0.1mv,胸导>0.2 mv,但应排除早期复极综合征。
, 百拇医药
    (3)发病12小时以内。

    (4)年龄不设上限,无溶栓禁忌症。

    2.病例排除标准:

    (1)三个月内有活动出血、做过手术。活体组织检查、有外伤史或不能实施压迫止血的血管穿刺等。

    (2)高血压经治疗血压仍>160 /1 00mmHg。 高血压病史长,老年患者, 血压在160/8 0 mmHg以上,慎用溶栓剂。

    (3)怀疑主动脉夹层。

    (4)有脑出血史,或半年内有缺血性脑卒中史。

    (5)出血性疾病或严重肝肾功能障碍。

    (6)出血性视网膜病变。
, 百拇医药
    (三)试验方法

    1.试验病例数: 400 — 500例。开放试验,无对照组。

    2.药品使用上海实业医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r-SK,r-SK每瓶50万IU,药品4t冰箱保存。

    3.给药方案

    (1)溶栓前,首份心电图常规记录18导联心电图,以后根据情况做12导联心电图既可。并查血尿常规、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心肌酶谱(包括CK和CK—Mb)、肝肾功能、血糖、电解质及血型。

    (2)溶栓方法:r一 SK 150万 IU + 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 100ml, 30分钟静脉注人,用药前不用激素,溶栓过程中密切观察过敏反应,低血压及出血现象。如发生过敏反应可用抗过敏药或激素。溶栓同时嚼服阿司匹林 300mg,三天后改为100mg后长期服用。溶栓后12小时测定凝血时间(或 Act或APTT),若凝血时间缩短或正常,则静脉注射肝素800~1000u/小时,每8小时测定一次APTT,调整肝素用量,若凝血时间仍在正常值的1.5倍以上,则不用肝素。24~48小时后改为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12小时/次,共5~7天。
, 百拇医药
    (四)实验室检查及观察指标

    1.记录胸痛减轻时间及缓解时间。

    2.记录再灌注心律失常出现时间并记录心电图。

    3.溶栓开始后2小时内每半小时记录一次12导联心电图,以后3天每天记录一次心电图。

    4.发病 10小时起,每 2 小时复查 CK及 CK- Mb至 20小时。以后 3天每天复查一次全套心肌酶谱。

    5.溶栓后 3天每天查一次尿常规、便潜血。溶栓次日复查一次血小板、血常规及肝肾功能。

    6.观察并记录有无皮肤、粘膜、消化道、呼吸道、泌尿道出血及脑出血。

    7.记录发病35天内并发症,包括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原性休克及梗塞后心绞痛。记录发病35天转归,死亡者应记录死亡原因。
, http://www.100md.com
    (五)疗效判断标准:采用临床溶栓再通指标

    1.溶栓2小时内胸痛缓解。

    2.溶栓 后2小时内心电图抬高最显著的导联 ST段迅速下降> 50%。

    3.溶栓2小时内出现短暂的再灌注心律失常。

    4.CK高峰迁移至16小时,CK—Mb高峰迁移至14小时。

    以上4条标准中符合两条或两条以上者判为血管再通,但仅有1和3两条者除外。若在溶栓后3小时达到血管再通者为延迟再通。如有条件的医院在溶栓后90~180分钟行冠脉造影者,采用 TIMI分级标准达 TIMI II级 Ⅲ级者为血管通畅。

    (六)不良反应

    1.过敏反应:皮疹 寻麻疹、红斑或皮肤潮红,畏寒,寒颤,发热,寒颤伴发热 过敏性休克。
, 百拇医药
    2.低血压:收缩压低于90mmHg为低血压。

    3.出血。

    皮肤粘膜出血:皮肤瘀点,瘀斑,粘膜出血,齿龈出血,穿刺部位出血。

    消化道出血:大便潜血阳性,黑便,血便 呕咖啡样物或呕血。

    呼吸道出血: 血痰 咳血。

    泌尿道出血:其中镜下血尿,肉眼血尿。

    颅内出血:经CT检查确诊颅内出血。

    以上出血不良反应认为肯定与r一SK有关 是 否。

    4.肝功能损害: GPT升高 黄疽伴 GPT升高.
, http://www.100md.com
    (七)并发症

    心力衰竭 心原性休克 心律失常 梗塞后心绞痛 再梗塞

    死亡(心脏性死亡 非心脏性死亡)

    死亡原因为 心律失常 心力衰竭 心原性休克 心脏破裂 (室间隔穿孔)

    (八)统计学方法:使用SAS软件包建立数据库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参数采用卡方检验,P< 0. 05有统计学意义。

    试验设计人、负责人:沈 洪教授 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

    试验参加人:计达主任 黄先勇主任

    联系人:宋杨莉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 邮编 100853

    电话:(010)66937801 (010)66939306(FAX),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