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2127
张弛结合益身心 改变A型行为模式(白领诊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李先生是个“工作狂”,每天从早上9时到晚上9时,除了吃饭外都在工作。他不断给自己的工作加码,只有在不断增加压力的工作中遨游、奋斗,他才感到愉快和兴奋。但不久,他感到心跳加快、胸闷胸痛、无力、头晕,医生检查的结果是冠心病,他失去了继续苦干的资本。

    在相当多的白领人士中存在与李先生一样的行为模式:A型行为模式。这种模式表现为主动不断地给自己工作加压,力求工作最佳;不知道休息,除必需的睡眠、吃饭时间外,都在工作或想着工作,没有休息日;竞争性强,不允许自己比别人差,总想在各方面超过别人;时间紧迫感强,如自己休息,就感到浪费生命和时光,分秒必争。

    在白领人士间普遍存在的A型行为模式,其产生有各种原因。首先,公司普遍存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不努力工作可能被淘汰出局;其次是工作与个人收入挂钩的机制,努力工作者获丰厚的收入,而购车、房等物质后更激励了工作动力;人际间竞争又激起不甘落后的心理,也使人不断奋进;社会奖励A型行为模式的创造性工作机制等等。

    A型行为模式有其有利的一面,它激励员工开发潜能,不断进取、竞争。但A型行为模式不利的一面却不为大家所了解和重视:有A型行为模式的白领人士由于长期存在的心理上持续的紧张,身体上得不到应有的休息,这时身体首先对此种反应进行休整(称为代偿期)。在这个时期,心理上经常出现心烦、焦急;身体上感到不适、慢性疼痛、食欲下降、失眠等症状。如果这时人们仍不注意调整行为模式,仍得不到心身的休整,心身就会出现失代偿期。此时心理上出现焦虑、抑郁、对工作不再感兴趣;身体上出现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严重影响人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

    因此,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定期的身体休闲和心理调整,既学会紧张也学会放松;在人际关系中有竞争也有合作;了解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透支;正确看待工作与生活,金钱与心身健康、幸福成功的关系。但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并非一朝一夕的简单事,而是系统改善的工程。当在失代偿期出现严重的心身障碍时则要及时在医院各科室和心理科就诊,改善心身状况。(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