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131
盛夏一家书健康赠老人(合家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老爸:您好!这个夏季不巧我正好因公出长差。您老也知道我是个孝顺儿子,从来没敢说过您。可是,在我临行时刻还是有点不放心,在饮食方面,你可要自己多注意。

    您也知道,盛夏酷暑,老年人排汗功能降低,体内组织代谢废物和毒素较多,如能多吃些排毒性果蔬,对养生会很有好处:葱、蒜能够使体内某些堆积物、毒素排出体外,同时刺激细胞再生;黄瓜汁再配上萝卜汁,服后数小时便能排除体内部分毒素,并且有净化血液的作用;葡萄汁含有丰富的果酸,饮后数分钟内便可提高体内能量,它也有净化血液的作用,而且能有效地预防结石,促进尿素排泄,缓解老年人腹部不适感;若将葡萄汁和柠檬汁配合饮用,有很强的抗感染、抗过敏的作用。

    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辛辣生火之物。采用绿豆、扁豆、莲子、荷叶等加入糯米等一并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也可单独食用金银花、扁豆汤,能清暑养胃,健脾化湿;荷叶露,能清凉解暑,利湿止血,降脂减肥;乌梅汤,能生津止渴,止吐止泻;红枣扁豆汤,能清暑健脾,补气利湿。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点好吃的。

    夏季人体需要大量维生素C,倘若在烹调时放点醋,不仅味鲜可口,且有维护维生素C不被破坏的作用。吃凉菜时放点醋,可使您的食欲大增,有助消化、杀菌、解毒和预防肠道疾病的作用。

    充分补充水分非常重要,水补是食疗、食养的基础,健康的成人每天至少要补充2500毫升的水,才能把体内废物排出体外。

    老爸,我可要上飞机了,您要照顾好自己,祝您健康快乐。

    健儿

    2002年7月14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