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134
“常用药”也能“上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商东

    滴鼻净 如果使用时间稍长,便能上瘾,使鼻塞加重、鼻粘膜萎缩,或是出现鼻窦感染、嗅觉减弱等症状。这些症状是由一种称为“回缩反应”的现象造成的。滴鼻净是通过刺激鼻腔血管,使其收缩来通畅鼻腔。使用期限一长,再使血管收缩时就要更长时间或使用更大的剂量,从而导致药物上瘾。

    止咳糖浆 这类药物内含有麻醉作用的可待因,对身体虽无大害,但过多服用,一旦停用便会导致恶心和便秘。有些家长不知道这些副作用,让孩子当甜水喝,容易使孩子产生药物上瘾。

    轻泻药 家庭常用泻药如酚酞片、开塞露等使用过久亦会导致药物依赖性。轻泻药大多含有酚酞,可刺激肠道神经,促使肌肉收缩,导致腹泻。过多使用会使肠道神经细胞退化甚至损坏,造成局部结肠松弛,进而便秘更加严重。药物上瘾后需加大用药剂量,才能收到轻泻效果。用药愈多愈久,便秘就愈严重,以致形成恶性循环。

    神经系统药 这类药品种类繁多,如醒脑药安神养血片、脑乐静、脑复康和一般的助眠药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等,前者含咖啡因,属兴奋类药。无论在饮料中还是在药品中,咖啡因都能使人上瘾。突然停止,会出现一系列不适感觉。结果只有在不断加大用药剂量的情况下,才能得到与前相同的效果。助眠药多属抗组胺药类,经常使用这类药极易造成心理上对药物的依赖,不用药时,就难以入睡。 (商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