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137
苦乐人生(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展境

    酸甜苦辣咸五味之中,恐怕数苦最不受欢迎。然而,“苦”这一味,却历来不被忽视。诸如“苦口婆心”、“良药苦口”、“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中龙”之类。苦被认为是一种比较不容易被接受,却又大有裨益的东西。苦能磨练人,造就人。

    虽如此说,但要自觉地吃苦,自甘贫寒,乃至将自身奉献和牺牲,除了少数圣哲之外,一般人恐怕很难做到。正如眼下,人们一方面抱怨城市的拥挤和污染,抱怨钢筋水泥的高层建筑,阻隔了人与人之间本性的亲善,而向往清风明月,柳绿花红的乡野。但时至今日,也没见多少人真正放弃酒绿灯红、声色犬马的都市生活,而去荒山僻野耕种自食、结庐而居。人们往往有一种不健全的心理,越是甜美,越是嫌腻;越是富足,越觉得贫乏。小时候正赶上3年困难时期,饱尝了饥饿的痛苦。有一种树叫榆树,用它的皮做成的汤团,当时吃着是绝顶美味。后来在富足之后吃什么都没味的时候,想起来,再做来吃,却是粗粝不堪,无法下咽。这或许是命运使然,在受苦时让你苦中有乐,在享受时让你多一些贫乏和忧郁。

    人生总是伴随着七苦八难,没有苦难就不成其为人生。人们的全部努力,无非只是希望能减少一点苦难,或以此苦代替彼苦罢了。一些人欲望太多,贪得无厌,贪污受贿,搞权钱交易,而后又大肆挥霍,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他们并不知道,这种满足只是暂时的,罪孽性的,与此同时,他们已经为自己掘下一个更加苦难的深坑!

    既然人生充满了苦难,那么人生岂不毫无意义?当然不是。幸福和快乐是苦难的另一面,或者说,苦难升华的结晶就是幸福和快乐。有“苦”就有“乐”,有“难”就有“福”。有苦乐祸福,才构成了人生的本质和全部。所谓“苦乐人生”,就是这个概念。所以,如何善对人生,善待苦乐,掌握苦与乐的根本和转化的契机,就是你人生的技巧所在。宋代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属大技巧的范畴。有这种大技巧的人无疑堪称“人杰”。如我辈而言,能知苦知乐,安贫知足也就够了。

    苦乐人生,苦也是人生,乐也是人生。苦中有乐,苦中求乐,乐不痴迷,乐不忘忧,人生自然就有滋有味,苦亦是乐了。 (展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