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122142
学得谚语保胃肠(谚语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江苏省无锡市塘南路 许耀良

    要想身体好 吃饭莫太饱

    少吃多滋味 多吃坏肚皮

    我很喜爱谚语,平时读书、看报或与人聊天时,只要有谚语,我都要记录在小本子上。搜集、学习谚语,关键是应用,学会应用,就能帮助你身体健康,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退休前,我每天中午在机关食堂就餐。规定是一人一票,当日有效。机关人员流动性大,有的外出办事,中午不在食堂就餐,饭票大家可以交换,互通有无。这样有时一人可以得到两份饭票。平时主食是米饭,一人一份就够了,而有时吃饺子、馄饨,一份就感觉有点少,如果饭票允许,可以多吃点。曾经有3次,我一顿吃了两份饺子,刚吃完没什么感觉,心里还蛮高兴:自己身体还不错,能吃两份,也没感到有什么不舒服。可到了夜里,就感到肚皮有点痛,想排便。开始心里怪食堂,可能是饺子馅有问题。可是后来两次,也是这样,我本来都是早上起来排便,可这3次,都是夜里就要排便,也找不到原因。

    有一次,我搜集到两条谚语,“要想身体好,吃饭莫太饱”,“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哎呀!原来是我吃得太多,造成了肚子不舒服。从此,我牢记这两条谚语,饭菜再好也不多吃,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江苏省无锡市塘南路 许耀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