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2150
海王牛初乳健康文摘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初乳

    邱翔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临产前的阵痛让每个妈妈终生难忘,等待宝宝降临的时刻总是那么漫长,伴随着你的阵阵疼痛,一个小生命诞生了。现在,你是妈妈了,作为母亲你想送给孩子什么样的见面礼呢?

    初乳,是指孕妇产后3天所分泌的黄色、有些发粘的乳汁。

    在过去很多年里,由于未弄清初乳的作用,所以形成了不给婴儿吃初乳的习惯。1892年,免疫学之父PaulEhrich博士(诺贝尔奖金获得者)首次提出母亲初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细胞活素、干扰素、富含脯氨酸的多肽(PRP)及其他许多有效的免疫物质。通过给宝宝喂食初乳,可把这些丰富的免疫物质传递给婴儿,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的婴儿能成功地抵抗感染。所以,初乳是母亲送给宝宝的第一份礼物,它可以影响初生宝宝的健康甚至对其一生的身体素质都有影响,也是任何后期食物无法替代的。此外,初乳还含有防止细菌繁殖的乳酸,在人工喂养的婴儿的大肠里,能够看到比母乳喂养的婴儿多几万倍的大肠杆菌。

    所有的产科医院里,对出生一周的婴儿都主张喂母乳。当母乳不足时,加5%的葡萄糖溶液来补充。如果加牛奶,大肠杆菌就会污染肠道。作为妈妈,孩子未出生前,你可能有千万种的设想、打算;当他终于在你面前时,可千万别错过,让孩子享受你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吧! (邱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