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2153
一个陌生的疾病———尿道肉阜(钟伟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钟伟

    生病本身就是件不幸的事情,如再粘上个陌生的疾病,那就更让人七上八下地揣摩不定了。什么是尿道肉阜?听上去就令人害怕。这到底是个什么病呢?其实尿道肉阜并不是什么怪病,而是在中老年妇女中较常见的一种疾病。

    女性尿道口是一个隐蔽的地方,不注意一般很难发现有异常变化。偶尔在某一天,小便后的手纸上突然见到鲜血,还以为是来“例假”了,但不对呀,都绝经好几年了怎么又“来了”呢?真让人困惑!再擦拭一下怎么还有血?仔细体会一下好像尿道口那儿有些刺痒的感觉。从生物学角度来看,痒就是轻微的疼。不行!再用手摸摸看,这一摸可吓了一跳,尿道口好像触及一个软绵绵的瘤子,是不是长“癌”了?一下子神经就绷紧了,焦急地奔向医院。

    到医院泌尿外科一检查发现尿道外口确实长了一块鲜红色的“瘤”样东西。正常女性尿道的管径约有1厘米宽,而长的那“东西”就占据了尿道的二分之一。大小约0.5~1.0厘米。瘤体呈半球型,表面极不光滑,疙疙瘩瘩,凹凸不平,就像是一粒“桑椹”嵌于尿道外口,一半嵌于“肉”里,一半露于表面。瘤体“晶莹剔透”,鲜红得像一块新鲜肉一样,鲜嫩而水灵。粗糙的表面粘附着一些血丝,周围还附着一些黄白色的粘液,不时还有轻微的异味飘逸而出。由于瘤体颜色红得像块鲜肉,其形态呈半球形的山丘状而姓“肉”名“阜”,又因它是尿道所特有的一种良性瘤体,故被称为“尿道肉阜”。

    肉阜组织的成分主要由大量的血管组织和纤维组织所构成,很少有神经纤维分布,故组织非常脆弱,轻微的擦拭即可引起表面破溃出血,痛觉则比较迟钝。肉阜的根基较宽,这种长法倒有几分像尿道癌的特点,在鉴别有困难时需取一点瘤体组织去作病理“化验”一下,排除是否癌瘤。

    尿道肉阜好发于40~60岁的中老年妇女,其病因有人认为是尿道口局部的慢性炎症刺激引起的一种增生,形成了瘤体。也有人认为是女性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的。虽然病因不确切,但是,在瘤体的表面抹上一点雌激素类的药,次日就会发现瘤体缩小。这说明雌激素有抑制瘤体生长的作用。由此产生了用雌激素类药物外用,治疗尿道肉阜的方法。对于较小的肉阜只需要在局部抹上些雌激素类的药,过一段时间即可治愈。如瘤体较大,出血较多,则应考虑激光治疗或手术切除。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手术切下的瘤体切莫忘记送病理切片检查,以免遗漏了癌症。

    陌生的疾病会产生莫名的恐惧,尿道肉阜看似吓人,但它却是一种良性的组织增生,很少发生癌变和尿道阻塞,只要积极治疗,很快就会打消您的忧虑。

    (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钟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