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2154
妊娠后期红灯亮 丈夫节欲保平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于斌

    妻子妊娠后———分娩前4-6周,丈夫应停止性生活,否则硬闯“红灯”,后果难以预料。

    胎膜早破 在正常情况下,包裹胎儿及羊水的密闭囊腔———胎膜,在临产期破裂。在妊娠后期,夫妻过性生活时易将细菌带入阴道,引起宫颈炎症,使胎膜失去弹性,变得脆弱。加上孕妇腹部增加压力,可使胎膜内压升高,宫颈口胎膜壁难以承受,导致胎膜早破。

    胎盘早期剥离 在妊娠后期正常附着位置的胎盘过早地从子宫壁剥脱分离,称为胎盘早期剥离。妊娠后期过性生活是造成胎盘早期剥离重要原因。因为房事时孕妇仰卧,丈夫体重和沉重的子宫压迫腹腔后壁大血管,使下肢回心血流受阻,子宫静脉淤血,压力升高,易使胎盘附着处静脉破裂出血,继而使胎盘从子宫剥离。

    早产由于丈夫精液中含有前列腺素,是促进子宫收缩的物质。在妊娠后期过性生活时,精液中所含前列腺素可被阴道粘膜吸收,触发子宫收缩。又由于同房时,孕妇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子宫呈过敏状态,更易收缩而导致早产。

    为此,丈夫应通情达理,关心和体贴怀孕的妻子,在孕晚期,应避免过性生活,以协助其平安顺产。 (于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