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2155
Vc帮助孕妇对付先兆子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留民

    一项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能降低妊娠时发生先兆子痫的危险。

    妊娠期并发症先兆子痫在首次妊娠的孕妇中发病率为1/10,如不治疗可能发展为子痫,威胁孕妇生命。摄入富含维C的食物或补充剂可能会降低发病危险。研究人员认为,先兆子痫由血管的氧化应激引起,而维C是抗氧化剂,能对付氧化应激导致的损害。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109名先兆子痫女性和259名健康女性在妊娠前后的饮食,通过饮食来计算维C的含量,结果发现,分娩前一天每天摄入水果不到推荐标准(所含维生素C不到85毫克)的女性有两倍患先兆子痫的危险。分娩时血液中维C最低的女性发病危险则是最高者的4倍,不管年龄、热量摄入和是否在妊娠前超重。

    研究早已表明,多吃蔬菜水果能减少由氧化应激引起的慢性疾病危险。但在医生向孕妇作如此推荐以前,还需进一步证实本结论。原因之一是由参与者自己报告的饮食并非很准确,因为她们只是靠记忆来回答的问题。其次,研究人员在整个研究期内也只测量了一次维C水平。 (留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