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2177
求医难题谁来破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筱杉

    人,从呱呱落地到寿终正寝数十年的时间,没有不和医院打交道的,然而,求医难的堡垒往往使人们担心生病,“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是人们的口头禅。在人们求医治病的过程中,遇到人为的重重“堡垒”,使得看病难、求医难的阴影令人难以忘怀。

    一、排队难:凡去医院看病的人,都会感叹“看病容易,排队难”,也许轮到您瞧病时,医生三言两语、5分钟不到就把您打发走了,而您瞧病前后却要经历挂号排队———交费排队———取药排队———照X片排队———B超排队———化验排队———打针排队……一趟趟楼上楼下,看病的人要是没有好的体力和耐心,没准儿小病瞧出大病来,重病瞧出没命来。如果说普通门诊的就诊病人还能够忍耐的话,那么,急诊的病人,尤其是一些比较危重的病人可能就会在这来来回回的排队中把命排到了“阎王爷”那儿去了,于是乎,看病托门子、找路子成了人们见怪不怪的事儿了。而没有关系的或外地的患者就只能到“号贩子”那里高价“求签”了。
, 百拇医药
    二、门诊、住院难:人有了病,都想找著名的专家看,特别是亲人有病找著名的专家看了,治好治不好,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心思。于是有门子的找朋友,没门子的就得挂特价专家号,少的一百,多则可达三百,比现在北京定的人均最低生活保障费还要高。虽然专家的水平是集其毕生经验积累的体现,但如此高的专家收费无疑有悖我国的国情。看门诊得找关系,住院更得托朋友找医生,特别是要住有名的大医院更是如此,本地的患者花点钱、托个朋友帮帮忙,倒也能很快住上院,而外地没有关系又想进京沪著名的大医院特色科室住院的患者只能是干耗苦等了。

    三、手术难:内科病人要想早做检查早知道结果,得求主管的医生“开恩”早点行动,否则,光每天的住院费、护理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果碰到需手术的病,又想找技术不错的专家主刀,则明有医院规定的“点名手术费”,暗地里的“红包”和请客所花费的则只能是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数儿了。虽然,国家和医疗单位都在大力打击“红包”现象,但似乎与打击卖淫嫖娼一样,收效不大。另外,许多地方都有明码标价的医疗收费标准,一般的手术费用数百到一两千,可到出院时,即使一个小小的阑尾炎手术,在小医院往往数百元就能解决问题,而在一些大医院少则收两三千,多则能收到七八千,这样的收费往往使老百姓云里雾里、不得其解,为什么同样的病在不同的医院收费竟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
, 百拇医药
    四、医保看病也有难:现在北京乃至全国很多地方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进行了医疗体制改革,将员工的看病就医纳入了医保体系,看似解决了人们的求医用药难的问题,但我们所看到的医保的现状却并不容乐观。据了解,在医院医生最怕看的病人是医保病人,因为许多医保病人的用药量和用药的品种都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一般一种病只能开两种药,用药量不超过三天,这些限制使医生对就诊的医保患者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感。

    对于如此多的求医“堡垒”,如何化解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实实在在的问题。这里不仅仅涉及到医院的软硬件条件的改进,更涉及到整个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因此,破解这个“堡垒”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关注的一件大事。

    (筱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