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192
柳叶验方多(金台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牛连成

    在我国医药宝库中,述及柳叶药效的典籍颇多。唐朝《外治秘要》一书里,记载用柳叶治黄疸,明代李时珍用柳叶治疗白浊、解丹毒、消痛肿。至今,现代医学在实践中都验证了柳叶的药用价值。下面向您介绍柳叶具体的治病验方:

    乙型肝炎 鲜柳叶梗10~50克,微煎泡茶,并加适量的糖,饮后治疗效果极佳。

    皮肤瘙痒 嫩柳叶梗100~300克,明矾10~30克,地肤子15~45克,煎汤洗浴,每晚一次,连用1~3日即可痊愈。

    肛周湿疹、外痔 鲜柳叶梗50~400克,苦参15~40克,煎水外洗或坐浴,每晚一次,3天后可治好。

    无名肿痛 鲜嫩柳叶梗50~300克,煎水洗或热敷患处,每日三次,每次15~45分钟,消肿止痛为止。

    脚癣脚气 顽固性脚气久治不愈,可采来鲜嫩柳叶,捣烂敷抹患处,每日一次,3天即可痊愈。

    开水烫伤 鲜嫩柳叶梗阴干研末,用猪油或蜂蜜调敷患处,对治疗开水烫伤有奇效。

    口舌生疮 嫩柳枝一段,剥去绿表皮,取中细白皮口内嚼之,咽下苦水,吐掉碎碴,治疗口舌生疮极为有效。 (牛连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