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414940
长“将军肚”可能发生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6日 新闻晚报
     上海医学专家告诫:“将军肚”并不是大富大贵的象征,若不加注意,可能会发生猝死。有关调查表明,上海的肥胖人群中60%以上都有“将军肚”。近日,上海著名减肥专家焦东海教授透露:经过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他发现肥胖人群中患高血粘、糖尿病症状者分别比10年前增加了33.4%和12%,呈逐年递增趋势,低龄化趋势明显。

    6岁小孩也有小“将军肚”

    以往,“将军肚”只是男性的“专利”,但目前情况不同:摄入了大量的热量后,办公室的白领一族根本没办法及时消耗,只能坐在写字间里任由脂肪在腰部沉积;产后,许多新妈妈忽略了松弛的腰腹,在大量补充营养以哺育幼子的同时,剩余脂肪便“垒”起了小肚子;进入更年期后,一般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分泌减少、胃口大开,“将军肚”当然就迅速“成长”;不少主妇长期吸入油烟,加之烧菜时喜欢多放油、糖,人体难以消耗掉……

    别以为“将军肚”是成年人的“专利”,现在上海不少10岁左右的孩子也有了小型“将军肚”。在焦东海教授接诊的患者中,最小的一位年仅6岁,却也像模像样地凸着小“将军肚”。其父母坦称,孩子特别容易受食品广告的诱惑,尤其爱吃那些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一天要吃上4顿。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现在上海有14.8%的孩子是肥胖儿童。虽说“小时候胖不算胖”,但专家警告,孩子过度肥胖照样会得“三高”,甚至会患上糖尿病。如不及时减肥,将来瘦下来的可能性极小,到那时,就悔之晚矣。
, http://www.100md.com
    “将军肚”患者九成有脂肪肝

    焦东海教授在对81例男女“将军肚”患者的调查发现,出现左心房大、左心室大而厚、隔肥厚等心脏病变者有51例,约占63%。除此,患脂肪肝的占96.1%、高血脂32.7%、糖尿病21.6%、高血压62.7%、高胰岛素血症57%。美国已有30万人死于肥胖并发症,其中长“将军肚”者占到首位,上海也有“将军肚”者猝死的病例。

    “将军肚”为过劳死危险信号之一

    日本过劳死预防协会提示10大危险信号:

    1、将军肚早现。30~50岁的人,大腹便便,是“成熟”的标志,也是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的伴侣;

    2、脱发、斑秃、早秃;3、频频去洗手间;4、性能力下降;5、记忆力减退;6、心算能力越来越差;
, 百拇医药
    7、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8、集中精力的能力越来越差;9、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不解乏;10、经常头疼、耳鸣、目眩,检查也没有结果。

    具有上述两项或以下者,为“黄灯”预报期,目前尚不必担心。

    具有上述3~5项者,为一次“红灯”警告期,说明已经具备过劳死的征兆。

    10项危险信号中已具备6项以上者,为二次“红灯”危险期,可定为疲劳综合征———已进入过劳死的预备军。

    判断你有无“将军肚”

    其一,看腰围与臀围的比值数,男人比值大于1,女人比值大于0.9者皆属于将军肚;

    其二,女人腰围大于88厘米、男人大于103厘米。

    消除“将军肚”小贴士

    ●随时双手抱肘,两腿并立

    ●少乘电梯,拾级上楼

    ●凡能站着完成的事,最好站着完成。如等人、打电话、看报、穿鞋袜。随时争取站立机会

    ●站立时最好稍踮脚尖,使身体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