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3
编号:10414714
测定脉搏波速度有助于确定高血压病人冠心病发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6日 急救快车
     法国Laurent等报告,主动脉僵硬度可独立预测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冠状动脉事件发生危险,主动脉僵硬度可根据脉搏波速度(pulse wave velocity)间接测定。(Hypertension 2002,39 ∶10)

    Laurent等进行了一项纵向研究,评估主动脉僵硬度对冠脉事件的预测价值。研究共纳入1045例临床无心血管病的高血压病人。在基线,根据颈动脉-股动脉脉搏波传播速度确定病人主动脉僵硬度。该方法不仅简单,而且重复性好。并根据性别、年龄、血压、胆固醇、糖尿病和吸烟情况计算Framingham危险评分,评估冠心病发病危险。平均随访期为5.7年。

    结果显示,在随访期共发生53次冠脉事件和97次心血管事件。单变量分析显示,脉搏波传播速度增加者,冠脉事件和心血管事件发病危险增加;脉搏波传播速度增加1个标准差(3.5 m/s),发生冠脉事件的相对危险为1.42(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