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4938
口唇疱疹与心肌梗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6日 急救快车
     生活方式方面的因素如饮食和锻炼影响心脏健康已不是新闻,但感染和炎症对心肌梗死的作用恐怕鲜为人知。一项研究显示,感染1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 可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率。研究对象为600多名HSV-1抗体阳性的65岁以上老人。结果:这些人发生心肌梗死或死于心脏病的机率增加一倍。HSV-1感染如何影响心肌梗死发病的机制并不清楚,但是以Siscovick为首的研究人员推断二者之间肯定有必然联系。

    肺炎衣原体、巨细胞病毒感染与增加心肌梗死、心原性死亡发生率无关,但衣原体滴度很高者可能存在某种联系。假定衣原体感染可增加心脏病发病率,那么感染原发灶来源于身体其他部位。在另一项对28例心脏病人和19名健康对照的研究中,发现肺部衣原体能够通过T淋巴细胞扩散到血管。T淋巴细胞表面携带免疫标记物CD3,DNA技术可显示细胞表面的衣原体征象。

    感染可促进动脉硬化的观念是一个创新,也就是说,某些类型的心脏病可通过抗生素达到预防甚至治疗的效果。研究通过对炎症和血流量的关系的分析,解释了为什么严重炎症与心肌梗死并存的病人不易生存。机体发生炎症时白细胞计数增多,进入心肌的血流量减少,动脉血产生血块的机会增加。有炎症的病人也容易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这些联系可以解释白细胞计数增多的心肌梗死病人的高死亡率,为阐明炎症和心血管病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证据。(冯丽洁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