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疮
编号:10475195
冻疮的冬病夏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7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冻疮本来是一种冬季常见病,根据冬病夏治的原理,在盛夏酷暑期间,不失时机地“冬病夏治”冻疮,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可达到根治的目的。

    这里介绍几种冻疮“冬病夏治”的方法,供患者选用。

    1.取樱桃20-30克,放入高梁酒中浸泡1—2周,然后以此酒擦冬天发生冻疮处,每天1—2次。

    2.取红花、归尾、桂枝、干姜、薄荷各15克切碎,放进一个大玻璃瓶中,添加白酒500克浸泡,加盖密封,过10余天后即可使用。患者可于暑天中午,用药棉蘸取药酒适量,反复涂搽冬天发生冻疮的部位。一定要坚持搽洗10-20天。

    3.在暑天中午取独头紫皮蒜去皮,和生姜适量一起捣烂,放在阳光下曝晒约40分钟,然后用它涂搽冬季常发冻疮部位皮肤,经过1小时后再用温水把皮肤抹净(切忌用冷水)。只要能坚持7—10天,可在当年冬季收到预防冻疮复发之功。

    4.把食醋适量放在锅中煮热,趁温擦冬天冻疮患处,每天2-3次,连擦7天。

    5.用新鲜松枝煎水,擦洗冬天冻疮患处,每天1次。

    6.每天中午取茄子根与干红辣椒各适量煮水,趁热浸洗冬天冻疮患处,每天1次,连续7-10天。

    倪 文

    上海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