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0909
入夏,蛇伤悄悄逼近都市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9日 人民网
入夏,蛇伤悄悄逼近都市人

     几年前,城市人说起毒蛇咬伤,似乎在讲一段久远的故事。然而今天,毒蛇咬伤在城市已经成为眼前的事实,而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据解放军304医院统计,1992—2001年,该院共收治蛇伤患者214例,其中1999年3例,2000年68例,而去年一年就收治108例。今年入夏刚刚两个月,该院就连续收治27例,蛇咬伤已经成为威胁都市人健康的杀手之一。

    为什么蛇伤会如此之多?蛇咬伤后应怎样救治?笔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304医院急救部主任、全军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西医结合蛇伤急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忠杰副主任医师。

    林林总总蛇咬伤

    在304医院急救部留观病房,7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痛苦地躺在病床上,腿上或手臂上涂着黑色的蛇药。说起他们被蛇咬伤的原因,无奇不有:

    案例之一:王某是门头沟疗养院的职工,晚饭后站在院里同人说话,突然感觉脚后跟被什么扎了一下,猛一甩脚,是一条一米多长的大蛇。辗转多家医院,他在15个小时后才送到304医院。被咬伤的右腿从大腿根部肿胀成黑紫色。
, 百拇医药
    案例之二:家住昌平的郭淑兰老大娘69岁,是年龄最大的毒蛇咬伤患者。一天下午,她在菜地摘豆角时,右手中指被躲藏在菜架上的一条30多厘米长的黑花蛇咬伤。

    案例之三:马战国在北京灵山风景区抬滑竿,平时滑竿都放在院子里,没想到两片装在把手上的竹片间隙成了蛇的住所。一天早晨,他去抬滑竿,伸手刚握住把手,蛇一下窜出来,朝他手上咬了一口,手臂立马肿了起来。

    案例之四:家住北京香山的李女士,晚上乘凉回到房间准备睡觉。手刚一接触枕头,被一条正在她床上休息的蛇咬伤。

    案例之五:21岁的小胡在北京一家饭店打工。有一天在清理垃圾时,看到有几个蛇头,他认为已经被杀死的蛇头不会咬人了,没有在意。没想到正是一个被“杀死”的蛇头将他的手咬伤,这是一条蝰蛇,生活在南方,304医院用飞机从南方紧急调运蛇药,小胡终算死里逃生。

    何主任说:很多城市人总觉得被蛇咬伤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情,其实蛇就隐藏在我们身边。近几年,城市人被蛇咬伤的事屡见不鲜。在前来就诊的蛇伤患者中,被咬伤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的是在旅游时被蛇咬伤,有的是在开门时被趴在门框上的蛇咬伤,有的是在杀蛇时被咬伤,还有的蛇竟爬在了自行车的车架上。据何主任介绍:北京地区咬伤患者的毒蛇以蝮蛇、菜花蛇居多,也有被蝰蛇咬伤的。基本都是饭店专门杀蛇人在杀蛇时不小心被咬伤的。从发病的时间分析,每年3—10月是蛇活动的时期,6—9月份是蛇伤的高发期,一方面夏天气候炎热,人们户外活动较多,另一方面,7—9月份正是蛇的繁殖季节,因此,这个时期发生蛇咬伤的比较多。
, 百拇医药
    都市人何以屡屡被蛇咬

    北方人过去说起蛇咬伤,特别是毒蛇咬伤,总是当成讲故事,因为北方毒蛇很少,被蛇咬伤的更少。而近几年为什么北方蛇咬伤一年比一年增多?何忠杰作了这样的分析:

    一是近几年城市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特别是随着城市园林、草坪、绿化地面积大幅增加,为蛇提供了活动和生息繁殖的条件,蛇的数量增加。近几年北京的一些媒体不断报道证实,在绿化带、庭院、花园、道路上、空调内、房檐下甚至在住家床上发现蛇的踪影。

    二是近几年城市加大危旧房改造的步伐,大批的平房、旧房拆迁,过去隐藏在这些旧房中的蛇跑了出来,有的可能伤人。

    三是城区快速扩展,一些城市小区原来是荒效野地,是最适合蛇生活的地方。如今虽然已经变成城市,但可能仍然有蛇遗留下来。

    四是随着社会的开放和餐饮业的发展,原来对蛇怀有恐惧心理的北方人也开始把蛇变为盘中美食,许多小贩南蛇北运,一些只有南方才有的毒蛇进入北方,如蝰蛇等。有的蛇在贩运过程中跑了出来,有的从饭店蛇笼里爬了出来,而这些蛇多为剧毒蛇。
, 百拇医药
    五是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郊外去亲近大自然,与蛇接触的机会增多。在304医院收治的蛇伤患者中,30%多都是在郊外游玩时被蛇咬伤的。

    六是近几年气候逐渐变暖,如暖冬、持续高温,蛇出洞提前,伤人的机会增多。

    蛇咬伤后如何急救

    在304医院的医用冰箱里,保存着几十条颜色各异、或长或短的蛇,其中毒蛇比较多。这些蛇是被它们咬伤的人打死后送到医院里来的。何主任说,被蛇咬伤后,首先要判断是不是毒蛇咬伤。方法有两个,一是看蛇的外表,毒蛇外观色泽鲜艳,头部多呈三角形,蛇尾粗短。二是看伤痕,牙痕是比较可靠的判断依据,无毒蛇牙痕多成排,且齿痕较浅,毒蛇牙痕呈两点或数点,且齿痕较深。

    蛇毒依成分作用不同可分为三种:神经毒、血液循环毒和混合毒。神经毒伤口局部症状较轻,往往容易被忽视,伤后1—3小时,全身症状出现,并迅速发展,头昏、视力模糊、言语困难、恶心、呕吐、光反射消失,伴有发热、寒颤,重者出现肢体瘫痪、休克、呼吸麻痹、血液循环中毒局部疼痛剧烈、肿胀明显,并迅速向肢体近心端蔓延,伴有出血、局部坏死、全身反应有发热、烦燥、心律紊乱甚至心力衰竭、便血、血尿,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休克等。混合毒素中毒兼有前两者的特点,但各有侧重,如眼镜蛇以神经毒为主,血液循环毒为次,蝮蛇以血液毒为主,神经毒为次。
, http://www.100md.com
    毒蛇咬伤中毒发病急、致死率高,有的伤后3个小时就会危及生命。对毒蛇咬伤患者来说,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一旦确定是毒蛇咬伤,要采取紧急自救措施,一是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二是迅速用止血带或布条等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端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三是用利器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四是用拔火罐吸除毒液,也可用口吮吸,但要注意口腔内不能有伤口和溃疡,并要及时漱口。无上述条件的,也可以用火柴、烟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并迅速送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

    医生应了解蛇伤救治常识

    我国有近50种毒蛇,主要分布在南方。过去,北方毒蛇咬伤的病例较少,因此,多数医院缺少救治经验。何主任介绍了这样两个例子:北京平谷一名男青年在山上被毒蛇咬伤,第二天家人才找到他,先后去了6家医院,都说治不了,3天后才送到304医院。这时患者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呼吸困难、意识丧失,从腰部以下全都肿了起来,皮肤黑紫。尽管医生全力抢救,终是无力回天。
, 百拇医药
    近日,他们又收治了内蒙古一名蛇伤患者,是一名中学生。5月27日,他和同学到郊外游玩,左手食指被蛇咬伤,晚上回到家里,父亲发现他左手、左前臂肿胀、皮肤发紫,急送当地医院。由于值班医生缺乏蛇伤救治常识,认为不是毒蛇咬伤,不要紧,过几天就好了,简单处理后,开了点药就让患者回家了。8天后,患者感觉颈部、舌头发硬,牙关发紧,说话不利索,继而下颌、颈部抽搐,到医院一查,诊断为破伤风,后又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后虽恢复自主呼吸、心跳,但意识丧失,处于昏迷状态,且全身抽搐的厉害。医院通知家人,准备后事。6月11日,父母带他乘飞机到304医院,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总算死里逃生。

    何主任说:全世界每年因毒蛇咬伤致死的约50万人左右,北京蛇伤致死的每年也有3—4例,主要是由于救治不及时。他呼吁各医院应加强对蛇伤救治知识的培训,储备一些常用药品,如抗蛇毒血清。在知道什么毒蛇咬伤的情况下,使用单价血清特异性强,效果好。如果不知道什么毒蛇咬伤,可以用多价抗毒血清。常用的有:季德胜、蛇药、上海蛇药1号、2号。这些药可以注射、口服、外用,也可以联合使用。有些中草药如七叶一枝花、八角莲、万年青、苦参、蒲公英等,也都具有很好的解毒作用。他特别提醒说,不论是不是毒蛇咬伤,一定要给蛇伤患者注射破伤风疫苗。蛇牙齿比较锋利、伤口小、且比较深,这样的伤口最适宜破伤风杆菌生长繁殖,而破伤风的病死率为50%左右。各医院有了这方面的救治常识和药品,一旦发生蛇伤,患者可以及时得到救治,避免到处乱跑而延误救治时间。

    特别关注

    304医院作为首都地区军队急救中心和北京急救中心网络医院,对包括毒蛇咬伤等食物、动物急性中毒抢救有着丰富经验,是北京市批量中毒和创伤救治重点医院。该院急救部主任何忠杰是全国中西医结合蛇伤急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该院急救部24小时开展院前抢救和院内急救,急救热线电话68455655。(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