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90977
我到底得没得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9日 记者张涛 赵戎 人民网
     晨报讯田先生今年55岁,前列腺的老毛病虽然不重,但也一直困扰着他。不过这病不治倒也罢了,这一治旧病未除反倒多出个“性病”,别说老田,就连家人也添了心病。

    老毛病未除 “性病”从天降

    今年6月6日,老田从报纸上获悉,北京某医院在治疗前列腺疾病上采用针剂注射的独特方法,便想治愈自己的前列腺老毛病。到了医院,他向泌尿科张大夫咨询后决心一试。经过6元钱的初次检查,化验单显示他的前列腺存在炎症,张大夫随即为他开了针剂,每针大约300多元。

    1针、2针、3针……1个月过去了,一直到了第11针,老田心里发了慌,感觉这药物效果实在不明显,于是他坚决要求大夫为他做超声波检测。这回张大夫表示超声波意义不大,随即为老田开出了163元的第二张化验单。但万没想到,这张化验单却显示老田的淋球菌测试呈弱阳性(病毒携带者)。张大夫警告老田:“你要立刻输液,另外你的夫人也可能感染了病毒,须尽早治疗。”于是张大夫又开出了6剂每针239元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老田一下子被弄昏了头,自己虽是经常出差在外,但一向检点得很,无论如何也不相信自己得了性病。他疑惑地询问大夫,而张大夫的回答很干脆:“严格地讲你这算性病。”

    家人落心病 争吵不间断

    老田不得已把这事告诉了妻子,家庭大战随即拉开。妻子坚持自己清清白白,绝不可能感染这种病,而且5月份做妇科检查时还一切正常。老田更是懊恼,真不明白自己怎么得的这病,双方吵得不可开交。最终,妻子去另一家大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是阴性。在妻子的要求下,老田也去了这家大医院诊治,大夫经过询问和观察表示:“你根本不用做检查,肯定没有性病。”老田不得已拿出前面的化验单,大夫一看便明白了:“你这根本不是阳性,最多就是弱阳性,不用治。”

    老田:医院连药都拿错!

    在得知自己的化验结果不属于阳性后,老田相当气愤。他还提到曾有一次拿药的时候,药房居然给错了药,直到注射前医生发现才免去“一劫”;在他向医生解释的几个性病传播途径自己都不曾涉及的时候,医生还告诉他“有时候空气也能传染”;另外,老田认为,张医生在没有询问他有无任何性病症状的前提下就扩大检查范围显得莫名其妙。
, 百拇医药
    老田还告诉记者:这一个多月的治疗花了4000多元,不但没有效果,反倒弄出个“性病”,精神上的压力很大,他必须要医院给个说法。7月8日,老田与妻子再次到该医院要求院方赔礼道歉并退还治疗费,医院表示要认真研究后再做决定。7月18日,医院答复老田,医疗方案原则上没有错误,拒绝赔偿。

    医院:治疗是防患于未然

    记者赶到了这家医院,院方对此事的整个过程基本没有异议,惟一的出入在于老田坚持认为张大夫曾确切无误地告诉他化验结果呈阳性,而张大夫否认了这一点,但张医生承认告诉过病人“严格地讲这算是性病”。

    为什么第一次只做简单的检查,而第二次却要检查是否有性病?张大夫说:“他的病一直没有好转,我怀疑他可能有这方面的感染,所以要扩大检查范围;没有询问他是为他着想,直接进行检查是给病人一个台阶下。”

    阳性与弱阳性的问题是双方争论的焦点,院方认为弱阳性就表示怀疑病人感染,虽然称不上阳性,但按照感染治疗是防患于未然,对病人没有任何坏处。因此,医院的态度没有松动,他们表示,从医疗方案上没有任何差错,他们不会道歉。

    弱阳性到底等不等于阳性?记者为此求证了北大医院泌尿科的专家,得到的答案是:“弱阳性并不等于阳性,医生不必急于用药。”另外,对于两次检查范围的不同,专家也表示有些不合常理。(记者张涛 赵戎)

    北京晨报 2002.7.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