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编号:190906
美研究员:骨髓干细胞有望用于治疗多种眼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3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8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28日宣布,他们利用从实验鼠骨髓中提取的一类特殊干细胞,成功地使鼠的视网膜生长出新的血管。这一成果给治疗多种可能导致失明的人类眼疾带来了新希望。

    人和鼠的骨髓中都包含着所谓的“内皮祖细胞”,这类干细胞能形成红血球和血管。美国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弗里德兰德等人在研究中发现,取自实验鼠骨髓的“内皮祖细胞”被注入鼠眼后,会附着在视网膜内的星形细胞上,与鼠眼内部已有的血管结构相结合形成新血管,这对鼠眼内已退化的血管结构起到了改善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下一步能证明人体骨髓“内皮祖细胞”也能促使人的视网膜生出新血管,那么类似的技术有望为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等疾病开辟一条全新的途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主要由视网膜内的血管受损而引起,在糖尿病患者中比较常见,严重的话有可能使人失明。

    弗里德兰德等人的有关研究成果将在《自然医学》杂志的9月号上发表。(记者 毛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