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0912
检疫局:进口涂料可能有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30日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近日笔者从广东省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矿金属材料检测技术中心获悉,他们在对多种品牌型号的进口涂料进行检测时,发现部分室内用涂料的有害物质含量严重超标。重金属(铅)、游离甲醛、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有些含量超标达数倍甚至数十倍,提醒消费者要特别注意。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第18号令《进口涂料检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国家对进口涂料进行强制性专项检测制度,所有进口室内装修装饰用的涂料都要经质检总局指定的专项检测,按照新颁布的强制性标准检测合格后方能在国内销售使用。

    据专家介绍,室内装饰装修使用的涂料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水性涂料,主要是乳胶漆等墙用涂料和少部分家具用涂料;另一类是溶剂型涂料,主要是家具用涂料。最近的检测显示,这些有害物质对消费者的健康会造成急性或长期的损害,如苯类物质、TDI、挥发性有机物等会损害人体造血、神经等系统,甲醛会损害呼吸道、眼睛等器官,而重金属对儿童的危害更大,有些物质若长期接触有致癌作用。(远程、丽琴、房雯、陈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