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90946
美一男子状告麦当劳肯德基等“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30日 新闻晨报
     一名身高178厘米、体重123公斤美国男性近期在纽约发起诉讼,要向全球快餐业的4家“大户”讨还造成自己身患肥胖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公道。

    现年56岁、从事维护工作的西泽·巴伯24日向纽约市布朗克斯区高等法院递交了诉状,但直到26日才通过律师宣布了这一诉讼案,把麦当劳快餐公司、温迪氏、肯德基家乡鸡快餐有限公司和汉堡王快餐店列为被告。

    在全球美式连锁快餐业,这几家被告是排名领先的大户,其中麦当劳更是无可置疑的头号企业。

    为了增加与这些全球大公司打官司的胜算,巴伯打出了美国所有快餐爱好者的旗号,采取集体诉讼形式,号称至少全美国估计就有“数以百万计”快餐业顾客会加入原告的行列,从赢取的赔偿中分得一杯羹。

    原告律师塞缪尔·赫希介绍说,诉讼的切入点,是4家快餐业大户没有在出售的食品上给出相应的警示信息,即这类高脂肪、高盐份、高胆固醇食品可能导致肥胖症、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等病症。

    “快餐连锁店没有能够披露卡路里热量、脂肪含量和食盐含量等方面的信息。它们即使做了,所提供的信息也让公众难以理解,”赫希说。

    因此,诉状除了要求被告提供具体金额还有待确定的赔偿之外,还要求快餐业从此对各种产品分别明确标明上述各种成分的含量,用以警示快餐爱好者。

    确实,美国佬中间的肥胖比例超过其它西方发达国家。尽管不少美国人早已把快餐称作“垃圾食品”,但美式快餐食品依然大行其道,即使在美国国内遭遇有限抵制,在美国国外的发展势头依然迅速异常。

    对于巴伯提起的诉讼,美国餐馆业协会主席史蒂文·安德森斥为“无事生非”。“这桩把美国人肥胖症问题完全归咎于餐馆的诉讼案是一种简单化处理方式,”他说,“它显而易见是要从近期美国人肥胖比例上升的新闻中捞取好处。”

    而巴伯本人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则解释说,他并不了解美式快餐对自己的身体会造成那么大的损害,所以几十年间只是贪图方便,以大量食用快餐为生。“直到1999年,我才意识到(美式快餐的)健康损害有那么大,”他说。

    陪伴巴伯在电视台出镜的律师赫希说,促使巴伯患上肥胖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的罪魁祸首是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包。他认为,快餐店在商品标签上有意把带有警示性质的信息设计为令人难以理解的样子,消费者除非像“火箭科学家”那样熟悉科学,否则无法认识到真正含义。

    麦当劳发言人沃尔特·赖克回应说,原告及其律师的这些说法“荒诞不经”,麦当劳的“菜单为消费者提供了各种选择”。(晓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