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244
老人需要精神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宋涛

    据报载,哈尔滨70岁的杨先生终于找到了“听者”,倾诉了苦衷,不禁喜极而泣。“我除去了心中的障碍,心情畅快多了,谢谢你。”杨先生对“听者”说。

    退休赋闲在家多年的杨先生,老伴已逝,独生子又长年在外做生意,虽然物质条件优越,但精神上却很孤独。听者于是应邀为其提供陪聊天的服务,以消解老人心中的寂寥。陪护的内容包括陪聊天、散步、读书、看报等,收费每4小时10元。只需打个电话,年轻的陪护就会如约而至,登门为孤独的老人提供精神服务。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子女忙于工作奔波而疏于陪伴父母,传统的养老方式正发生着改变,因此专为像杨先生这样的独处老人而设的服务——“精神陪护”,已经应运而生,并悄然兴起。

    据悉,精神陪护不同于照顾起居的保姆式服务,而是专门给以精神安慰,提供服务者被称为“精神护士”,他们均为年轻人,性情和文化修养要求严格,既能拉家常,又能谈古论今。

    “精神陪护”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现在人们已普遍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物质条件好并不等于老人完全幸福。因为陪护者完全以服务者的姿态出现,以让老人精神愉悦为宗旨,所以双方没有难以逾越的“代沟”,老人乐意向陪护者诉说苦衷甚至隐私。 (宋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