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249
学会使用急救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许锦东

    心绞痛是冠心病急性发作时最常见、最危险的症状,如不及时救治,会给病人带来生命危险。为防止冠心病发作,应随身携带急救盒,并了解其中几种药物的作用及使用方法。

    硝酸甘油片 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停止活动,坐下或躺下休息,取出硝酸甘油片1片(每片0.3~0.5毫克)嚼碎后舌下含服,1~2分钟后疼痛即可缓解,药效可维持30分钟。若5分钟后仍无缓解,可再含服半片。如数分钟后仍不奏效,应速请医师诊治。

    亚硝酸异戊酯 即急救盒内2~3支细小的玻璃瓶,每支0.2毫升。亚硝酸异戊酯是冠心病急救药,在心绞痛持续不断,并出现心慌、流汗、气短等心肌梗塞征兆,含化硝酸甘油片3~5分钟无效时,可应急使用。使用时将亚硝酸异戊酯药瓶裹在手帕中捏碎后放在鼻前吸气,半分钟即可奏效。

    心痛定 不仅能治疗和预防心绞痛发作,而且具有一定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可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还可减缓心率、降低血压、减弱心肌收缩力和减少心肌耗氧量,从而使心绞痛得以缓解。用法是每次1~2片,每日3次,症状减轻后改为1片。

    安定 在心绞痛发作时,如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失眠时,可服用安定片,每日3次,每次1~2片,可缓解症状,稳定情绪。

    潘生丁 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氧量,并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每日3次,每次25~30毫克。

    需要注意的是,冠心病人发生急性心绞痛,使用急救盒治疗控制症状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治疗,提防发生意外。 (许锦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