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253
纤维素———生命的绿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许永付

    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等精细滋腻食品,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发生,而纤维素因其独特的清肠利胃、降脂降压等保健祛病功能,被誉为“生命的绿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人们在吃含纤维素多的食品时,首先需经较长时间的咀嚼而促进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分解;其次是纤维素可增加饱腹感,起到较好的节食减肥作用;再就是可推动粪便和肠内容物蠕动,增加肠液以祛积通便,清洁肠道,促进脂质代谢,从而起到降压降脂作用。

    据现代医学试验:一组吃富含纤维素食品的中老年人,可保持日大便1次,而另一组吃精食物的中老年人,则3~5天大便1次。10天后,前者粪便中肠道杆菌从108降至104,后者则无任何变化。这一试验,充分显示了纤维素的防病保健作用。

    含纤维素较多的食品有芹菜、白菜、青菜、萝卜、丝瓜、蕃茄、青笋、豆芽、香椿、柑桔和带壳果品及主食中的各种粗杂粮等。在吃法也要注意,主食要多吃带麸的面粉、面包和糙米及带壳类的食物。蔬菜要尽量带叶、皮、茎、根。吃果瓜类也要尽量带皮,食柑桔类还要带内皮及皮上的白膜,食花生、核桃等带壳类果品要带内衣等。 (许永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