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122258
饭后如何百步走?(谚语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小月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民间谚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说的是饭后散步有助于消化,因而有利于健康。

    但是饭后百步走,还有许多讲究。夏日饭后走不要在中午,秋冬早晚可暂停。此外,老年人的血管比较脆弱,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差,所以要注意散步的时间安排。夏天烈日炎炎,散步可安排在清晨和晚上,以免中暑或引起血压波动,甚至诱发脑溢血。秋冬天气转冷,可暂时停止早、晚散步,在中午进行。

    患有胃下垂等疾病的人,饭后不要走。因为这种病人吃饭后胃里的东西增加,食物有一个重量,此时站着由于重力的作用会加重胃的负担,走动会增加胃的震动,一般人没什么,但对于胃处于下垂状态的病人会加重病情,这些人非但饭后不能散步,就连一般的走动也应减少,应在饭后平卧10分钟。

    饭后不要马上走。人吃饭后胃部食物要消化,消化器官工作需要足够的能量,即血液,而散步也需要血液来供应“能量”,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这项运动需要比年轻人更多的能量,因此,容易加重老年人心脏的负担。

    所以对老年人来说,饭后最好不要马上百步走,一般是饭后小歇片刻,然后到户外散步二三十分钟。(小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