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259
监控血糖保安康(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北京广内粮食部宿舍 廖祝南

    编者按

    我国的民间谚语丰富多彩。这些代代相传的谚语中有不少蕴含着朴素的真理,一些有关养生健体的谚语还成了实用的小验方。

    在我们接到的大量读者来信中,有不少都记录了这样的谚语。我们新增了一个栏目,就叫《谚语与健康》,热切地希望您不吝赐稿。您从健康谚语中获得的益处,您对谚语的理解都可以写来,与我们一起经营好这个小小的园地,使更多的人受益。

    我患糖尿病多年,摸索出一些经验。要使血糖基本稳定,必须心态平和,运动适度,准时吃药,饮食忌口,勤测血糖。五个环节,缺一不可。然而,做到这五点并非易事。要有韧性,有毅力,有恒心。

    “勤测血糖”一项往往被忽视。而它又好比气象台向人们报告每天天气一样,应该常年坚持,不能松懈。

    两年前,我买了一个进口血糖仪。开始积极性挺高,隔三岔五测一次。后来慢慢就厌烦了,因为每测一次,指标都不同,忽高忽低,变化无常,捉摸不定。与一些病友交流,发现他们多半一两个月测一次。大家普遍认为,凭“感觉”即可,不必“穷折腾”。此后,我也“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懒得干这个烦心活儿了,完全相信“良好感觉”。

    但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

    不久前,听了一次关于控制血糖的讲座。专家说,糖尿病人无视血糖监测,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一些患者认为血糖偏高不必在意,得过且过,有的三两个月测一次血糖。其实,这是不对的。血糖容易偏高偏低,虽然暂时对身体无大碍,但久而久之,五年十年之后,由量变到质变,就有可能突患并发症,那时后悔晚矣!

    大夫的话勾起我可怕的一幕。1997年10月初,我突然精神恍惚,头昏脑涨,彻夜难眠。经检查诊断:轻度中风。此病的罪魁祸首是高血糖,当时空腹血糖高得惊人,比正常人高一倍多。正如大夫所言,平时疏忽,不免带来后患。在此之前,我的糖尿病史已有三四年,但从未主动测过血糖,这对像我一样的隐形糖尿病患者,是十分危险的。

    糖尿病既可怕又不可怕。可怕的是,麻痹大意,极易酿成祸害(失明、截肢、肾衰竭等)。说不可怕,只要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肥瘦、气色、体能等可与正常人一样,活到八九十岁做个长寿老翁也不希奇。

    (北京广内粮食部宿舍 廖祝南), 百拇医药